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最新评估报告,要将本世纪末的温升目标控制在《巴黎协定》制定的1.5℃或2℃,从2020年初起全球剩余碳预算分别仅剩4000亿吨和11500亿吨二氧化碳(基于67%的可能性区间)。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以下简称“地学系”)刘竹课题组利用研发的全球近实时碳排放数据库(Carbon Monitor),实现了全球碳排放量的近实时监测,更新了最新的全球剩余碳预算量。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碳排放量达到349亿吨二氧化碳,相比2020年增长4.8%,消耗了8.7%(1.5℃情景)或3%(2℃情景)的全球剩余碳预算。该结果表明,如继续保持现有排放水平,1.5℃和2℃温升目标下的全球剩余碳预算将分别在9.5年和31年内被用完。

这一成果近日以“2021年全球碳排放监测”(Monitoring global carbon emissions in 2021)为题在《自然综述:地球与环境》(Nature Reviews: Earth & Environment)发表,论文发布了基于全球近实时碳数据测算的2021年全球碳排放最新变化,更新了《巴黎协定》温升目标下的全球碳预算。

Fig. 1

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和甲烷排放变化趋势

文章指出,全球碳排放量在2020年出现大幅下降(-5.7%),而这一数字在2021年出现反弹。另外有研究指出全球甲烷排放在2020年下降5.7%后,在2021年也反弹了3.7%。虽然全球主要国家已陆续宣布各自的碳中和目标,但近实时数据表明,当前全球的减排幅度和措施距离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相去甚远。各国需要更积极的减排行动,并加强对碳排放的持续监测、记录和评估。

清华大学地学系刘竹副教授为文章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文章合作者包括清华大学地学系2019级博士研究生邓铸、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史蒂文·戴维斯(Steven J. Davis)教授、法国凯罗斯公司(Kayrros)的克莱门特·吉隆(Clement Giron)和法国气候与环境科学实验室菲利普·西亚斯(Philippe Ciais)教授。

 

供稿:邓铸 刘竹

编辑:王佳音

审核:张强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3017-022-00285-w

相关信息:

[1] 全球近实时碳排放数据库https://carbonmonitor.org/

[2] Liu, Z., Ciais, P., Deng, Z., Lei, R., Davis, S.J., Feng, S., Zheng, B., Cui, D., Dou, X., Zhu, B., Guo, R., Ke, P., Sun, T., Lu, C., He, P., Wang, Y., Yue, X., Wang, Y., Lei, Y., Zhou, H., Cai, Z., Wu, Y., Guo, R., Han, T., Xue, J., Boucher, O., Boucher, E., Chevallier, F., Tanaka, K., Wei, Y., Zhong, H., Kang, C., Zhang, N., Chen, B., Xi, F., Liu, M., Bréon, F.-M., Lu, Y., Zhang, Q., Guan, D., Gong, P., Kammen, D.M., He, K., Schellnhuber, H.J., 2020. Near-real-time monitoring of global  CO2 emissions reveals the effects of the COVID-19 pandemic. Nature Communications 11, 5172.

[3] Liu, Z., Ciais, P., Deng, Z., Davis, S.J., Zheng, B., Wang, Y., Cui, D., Zhu, B., Dou, X., Ke, P., Sun, T., Guo, R., Zhong, H., Boucher, O., Bréon, F.-M., Lu, C., Guo, R., Xue, J., Boucher, E., Tanaka, K., Chevallier, F., 2020. Carbon Monitor, a near-real-time daily dataset of global  CO2 emission from fossil fuel and cement production. Scientific Data 7, 392.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王勇课题组与合作者发文揭示季风前期印度黑碳和气候相互作用调控沙尘浓度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关大博教授课题组合作发文揭示东非区域二氧化碳排放时空演进格局和驱动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