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12年4月19日,由国际超级计算机大会组委会(简称ISC)、国际高性能计算咨询委员会(简称HPC-AC)、浪潮集团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暨ISC12国际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中国区选拔赛”决赛落下帷幕。经过四天的激烈对决,由我中心黄小猛副教授指导的清华代表队从27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并与国防科技大学一起,取得参加6月于德国汉堡举办的ISC12国际大学生超算总决赛的资格,代表中国与来自美国、德国等超算强国的参赛队伍同场竞技。

参加此次超算大赛的我校代表队由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六位大四学生——徐世真、程芃祺、杨弋、吕子鉷、廖俊峰,任一恒组成。我中心副教授黄小猛担任领队,负责从“如何优化应用,如何安排比赛战术,如何进行方案展示”这三方面对参赛学生进行指导。此次比赛要求各参赛队自行搭建总功率不高于3千瓦的超级计算机,并在该平台上反复优化HPL、OPENFORM、CPMD、CP2K、NEMO 这5个算例,在这个过程中,系统平台、应用优化以及临场发挥这三个因素都对夺冠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比赛中,黄小猛老师在权衡了准备时间和优化难度之后,放弃了GPU解决方案,转而全部采用CPU解决方案,并研究使用针对大部分应用进行优化,放弃某些比赛项目,以取得部分胜利的战术,达到扬长避短的效果。最终,在参赛师生的努力下,清华代表队击败劲旅国防科技大学代表队,夺得此次超算大赛冠军。

此次大赛旨在促进超算的交叉学科应用优化,加强超算人才培养,进而推动超算在中国的发展。在清华,超算的交叉学科应用及人才培养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2011年,清华与浪潮集团共同建设的超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正式启用,之后一直为我中心的气候模式研究提供计算支持。以黄小猛副教授为代表的多位具有高性能计算背景的老师进入地学中心,展开地球系统科学领域的跨学科研究。于此同时,人才的培养也同步跟进。我中心与计算机系通力合作,致力于培养高水准的跨学科人才。此次参加比赛的六名来自计算机系的选手中,有四名将进入地球系统数值模拟实验室攻读硕士学位,在地球系统领域展现超算才能。此次比赛,对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对超算交叉学科应用的兴趣和热爱,进而加速我国超算应用人才储备将产生积极影响。

上一篇:张强副研究员《自然》发文论中国空气质量改善与全球环境效益

下一篇:宫鹏教授等应邀在《柳叶刀》上发表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