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组 > 研究生分团委 > 正文

博士生暑期社会实践作为我校博士生“浸透式”融入社会的重要方式,有助于同学们拓宽视野,施展才干,增长见识。2016年暑期,地学中心二十余名博士生奔赴全国东、中、西各省市自治区进行社会实践。在短短六周的实践期,同学们学以致用,结合实际生产生活,为实践单位乃至当地人民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得到了实践单位和实践基地的一致好评。

10月10日晚,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博士生必修实践总结交流会在蒙民伟科技大楼南楼S818教室举行。由沈皓俊担任主持,答辩过程由PPT展示、现场交流提问等环节构成。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综合办公室祝婕老师出席了此次交流会并总结发言。此次交流会上,地学中心参加2016年度社会实践的近三十位研究生及即将参加博士生必修实践的同学围绕自身的实践经历及体会,畅谈收获感悟,分享其中精彩。

实践风采

段苏芩:鼓楼区环境空气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开发与管理

本次到福州市参加社会实践,段苏芩选择了去鼓楼区环保局的鼓楼区环境保护监测站工作。主要进行鼓楼区环境空气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开发与管理的实践项目。根据知识储备,她整合了一些现行的环境监测相关的信息资源。此外,应鼓楼区环保监测站站长之邀,她基于所学的专业知识,开展了污染气象学相关的培训交流。

和玉君:基于国产化平台的模式移植验证和分析

实践期间,和玉君在国产众核集群的主核上成功运行FGOALS-g2,运行结果正确合理。她在国产大数据机上成功运行1小时FGOALS-g2,在移植国产大数据机过程中修改了模式源代码和编译选项,攻克了很多技术难点。

黄国锐:六师五家渠市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模式探究

黄国锐的实践在新疆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旅游局进行,实践期间多次考察参观师市旅游产业相关园区,并结合当地实际特点,在产业转型大背景下提出生态农业旅游的开发模式,尝试通过理论研究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探索该模式在六师五家渠市的发展。

贾蓓西:马鞍山当地气候条件对园区排水设计及建筑材料的影响

社会实践期间贾蓓西完成了《普邦事业部富马科技园建设工程使用手册》的整理和编写,手册大致包括富马科技园项目概况、富马科技园建设工程流程、富马科技园建设工程管理制度、富马科技园项目技术要求以及富马科技园项目业绩几大部分。对富马科技园项目技术要求部分中的设计标准化部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包括马鞍山地区降水对园区排水设计的影响以及针对马鞍山地区酸雨现状以及未来变化的预估,对园区建筑材料的选用提出了建议。

李莎:基于国产平台的海冰模式可视化分析

暑期李莎所在支队主要利用基于国产飞腾FT-1500A四核64位处理器推出的麒麟飞腾台式桌面计算机,搭建了一个海冰模式数据的诊断分析与可视化平台。采用源码编译安装的方式进行NCL软件移植,但由于第三方依赖库数量较多且国产平台架构的特殊性,需克服很多典型技术难点才得以成功安装NCL软件。根据页面的模式选项和4个分析功能选项:(1)3月北极海冰密集度空间分布,(2)9月北极海冰密集度空间分布,(3)北极海冰范围季节循环,(4)北极海冰范围年际变化,后台自动修改配置文件,运行ncl脚本,并在前台HTML页面加载相应图片。

孙超:天地汇能节能产品的节能环保效益评估

孙超的项目以企业产品为依托,通过对自身产品能耗数据的采集,得到其节能空调产品的能耗标准,然后比对同类产品的相关数据,验证产品的节能效果,并评估其节能效益以及节能带来的环境改善效益。

秦怡:基于神威100P超算系统对CESM气候模式的测试与开发

秦怡做的项目主要依托于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世界首台峰值运算性能超过十亿亿次浮点运算能力的超级计算机系统——“神威-太湖之光”,对公共地球系统模式(The Community Earth System Model, CESM)中的大气分量模式CAM5进行了测试和优化。

王敏琦:迷迭香产业研究报告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浙江海盐技术中心合作的致力于外来植物的引进和后加工处理,主要涉及的植物有云南的迷迭香、薰衣草和滇丁香。王敏琦在暑期总结了迷迭香这一外来物种的种植技术和后加工处理方法。

徐南:基于南海区“多规合一”成果的应用与管理

佛山市南海区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近些年来编制了不同类型的规划约六十余种,各种规划都涉及到空间使用,出现了日益突出的多规不协调的问题,严重制约了城市化发展。对于南海而言,“多规合一”试点,既是一次重大机遇,更是一项重要使命。 徐南的报告简要介绍了南海区的土地规划和使用情况,并介绍了多规合一的基本概念和南海区“多规合一”成果和应用管理系统,分析当前系统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杨梦淼:食品工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研究

我国作为茶叶生产大国,茶产业链每年生产的茶渣废弃物数量大,利用率低,但茶渣中却富含许多有用的营养物质。基于这些特点,杨梦淼的暑期研究主要着重于对茶渣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再利用。从蛋白、粗纤维等有效成分的高值化提取、菌类培养基、动物饲料、有机肥料四个利用方向出发,对各个资源再利用方向的可行性进行了具体分析。

张鑫:全球高分辨率气候模式优化

WRF大气模式被广泛应用于区域尺度的天气模拟,而在全球尺度上的高分辨率模拟则因数据量较大的原因,在超级计算机上的运行存在诸多障碍,其中IO部分的耗时较大是一个技术难题。张鑫利用Parallel netcdf库,成功实现模式IO的并行。测试发现,使用24核时,IO速度加快了一倍;使用更多核数时,性能还会进一步提高。WRF模式现有的版本中,对ARM的Aarch64架构无法有效识别,这一特性使得该模式在国产非通用架构上的安装编译变得困难。经细致分析,修改配置文件并对环境变量中所用库文件路径做出对应调整,成功克服编译时不识别Aarch64架构的困难,并完成了后续的一系列benchmark测速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