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地研14党支部成立于2014年9月,支部依托班集体建设,全班共有28人,主要以生态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为主;截至目前,支部已成功发展5名群众入党,正式党员共26人,班集体党员比例已经从入学之初的75%上升到现在的93%;支部超过90%的同学的研究课题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息息相关。

“党史分享”活教育

地研14党支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突出政治功能。支部累计开展党组织生活、主题党日和实践活动40余次,其中,具有代表性的理论学习主题包括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词条汇编、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双一流建设与教育发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清华大学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等。作为支部理论学习的创新举措支部发起过党员分享党史故事活动:每位党员负责充分学习和调研一两个中国革命历史旧址故事,每周请一名党员轮流将学习和调研成果与其他党员进行讲解和分享,这样,每位党员都有机会当党史老师,进一步加深了党员理论学习的深度和热情。

党史分享资料

精准对接资源,提升服务质量

在上级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地研14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精确整合校、系资源,匹配研究生实际需求,精心设计党组织生活,广泛调动党员参与热情,激发党员科研学习动力。理论学习相对比较枯燥,地研14党支部创新理论学习形式,如通过邀请支部联系党委委员地学系武海平老师以及博团讲师下到支部为同学讲授专题党课,丰富支部理论学习的深度与广度,拓宽同学认识问题的视角,如通过支部共建和党小组的形式开展多种形式多种主题的户外主题实践,在实践中求真知。

“交叉约饭”促凝聚

为了解决研究生,特别是理工科支部班集体概念弱化等问题,地研14党支部创新性地提出支部内进行“交叉约饭”活动,支委会预先对支部所有成员进行随机分组并设立1位临时组长负责组织协调“约饭时间地点”,鼓励大家每月每人至少和支部内其他三人进行约饭,约饭形式、主题多种多样,活动结束后由组长在党支部微信群分享约饭自拍。作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特色活动,地研14党支部将室内组织生活进行了外延,使支部的引领作用渗透到同学的日常生活中该活动初期完成了10组50余人次的约饭活动,支部凝聚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受到校、系领导的高度评价。大家从谈人生、谈理想到谈学术、谈论文,无话不谈,在加强支部和班级凝聚力的同时,互相督促学术进步,落实党员承诺践诺,也营造出了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

交叉约饭活动照片

以党建促学术,建设美丽中国

地研14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政治思想引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际行动肩负起新时代清华大学生态学专业研究生的责任与使命,在组织的号召下,支部超过90%的同学的研究课题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息息相关,研究涵盖大气污染与防治、气候变化、滨海湿地保护、城市健康与流行病传播、农业可持续发展与水资源管理等方方面面。在党组织的引领下,以党建促学术,依托科学研究助力 “美丽中国”建设,以党建为龙头、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特色,主要聚焦于城市健康,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治理空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例如,支部同学参与杭州G20峰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协助地方落实国务院《大气十条》,为我国蓝天保卫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所有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地研14党支部集体和个人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党支部精确对接“党团班共建”,荣获清华大学甲级团支部,清华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个人方面,8人次先后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两人次获得北京市三好学生和优秀毕业生,多人次荣获清华大学优秀研究生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优秀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优秀学生干部以及一二九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于此同时,支部同学在学术研究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累计发表了包括自然,柳叶刀系列期刊在内的60余篇sci论文,在党支部的引领下,真正实现了党建与学术双优。

供稿人:武超 徐露露

上一篇:【院系掠影】地研18党支部联合博士生讲师团,共话学科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

下一篇:不忘初心|地学系学生党建工作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