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概况 > 大事记 > 正文

2020年12月3日,由柳叶刀倒计时指导,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主办,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协办的“柳叶刀倒计时”2020年度报告发布会在北京文津国际酒店举行。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系主任罗勇主持发布会。

                           

《柳叶刀》杂志亚洲主编Helena Wang致辞。


发布会由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系主任罗勇教授主持,特邀嘉宾《柳叶刀》杂志亚洲主编Helena Wang、“柳叶刀倒计时”共同主席、伦敦大学学院全球卫生及可持续发展学教授安东尼·科斯特洛(Anthony Costello)分别于发布会现场以及通过视频的方式为活动致辞。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全球双语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来自报告作者团队的多位专家学者、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气象局等机构的相关人士、新华社、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健康报、科学通报、澎湃新闻等五十余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受人类活动的影响,近几十年来全球气候呈现显著变暖的趋势,进而引发了高温热浪、干旱洪水和森林火灾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以及粮食安全、海平面上升等一系列问题,对人群健康产生了重大影响。在此背景下,自2015年起,来自全球30余家顶尖学术机构的120余位专家共同完成的“柳叶刀倒计时报告”作为全面解析气候变化趋势,为各国政府提供政策建议的专业报告,受到各国政府、学术机构以及公众的高度关注。

作为柳叶刀倒计时本年度的重磅活动之一,本次发布会共发布了两部报告——《2020年度柳叶刀倒计时全球报告》以及首部《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


全球报告:强化协同效应,共对复合危机

2015年以来,《柳叶刀倒计时全球报告》每年持续监测气候变化造成的健康影响,并对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进行独立评估。柳叶刀倒计时今年发布的是第五部全球报告。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报告包括43个指标,其中新指标有热相关早逝、气候移民和流离失所、城市绿地的可及性、低碳饮食的健康效益、极端高温和热相关劳动生产力损失的经济成本、净碳价、各国国家自主贡献(NDC)中包括健康相关问题的数量等。

报告对于2019年全球范围内为应对气候变化而采取的行动进行了梳理。在积极行动方面,报告中提到,2019年可再生能源提供了1150万的就业岗位,比2018年增加4.5%。在低碳发电方面,低碳能源发电量持续上升,2017年比2015年增长10%。其中,中国是最主要的贡献者。在健康出行方面,2018年全球电动车数量比2017年增加65%。报告还梳理了气候变化对全球造成的负面影响。例如,全球65岁以上人群经历的热浪暴露次数比1986-2005年均值增加了4.75亿次,刷新了2016年的记录。在煤炭消费量上,继前几年的短暂下降后又持续反弹,2018年比2017年增加1.2%,比1990年高出74%。在室外空气污染方面,全球室外空气污染相关的早逝人数总数依然在上升等。

                           


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宫鹏作报告解读。

作为全球报告的解读嘉宾,同时也担任柳叶刀倒计时项目全球共同主席的宫鹏教授表示,“在未来,同时面对多重复合危机将成为新常态。我们必须在不同的政策、目标之间强化协同效应。例如,将应对气候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复苏方案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有效应对这些交织的危机。”


中国报告:波及面积广,行动成果多,提升空间大

和以往的发布会不同,此次发布会上发布了首部《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该报告由来自19家国内外顶尖学术机构的70余位专家共同撰写。报告通过追踪近30项与中国气候变化趋势及其对人群健康影响相关指标的变化,揭示了气候变化对中国各省人群健康的影响。同时,报告模拟了中国为减缓气候变化而采取的行动,以及该行动带来的人群健康效益。另外,报告还对推进低碳发展、构建健康中国的目标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报告显示,中国各省市均不同程度受到因气候变化而引发的各类健康问题的影响。例如,位于中国东北部的黑龙江地区,野火等灾害威胁着当地居民的安全及健康;而所处于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广东省,也因热浪、台风、登革热等灾害在劳动生产方面蒙受了损失。

通过研究发现,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以及全社会的共同行动之下,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已取得一些成效。数据显示,2019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了48%,超额完成原定于2020年实现的目标。另外,中国对于新建煤电厂的投资自2015年起一直呈下降趋势。与此同时,对于低碳电力的投资明显增多,其投资规模是煤电投资的9倍。其中,2019年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规模达到了864亿美元。报告对公众普遍关心的PM2.5问题也进行了分析。数据显示,和2015年相比,2019年中国主要城市PM2.5浓度已经下降了28%,因空气污染导致的死亡人数也减少了近9万人。

但同时和其他国家相比,在制定与气候变化相关的规划方面,中国还存在着一定差距。目前,全球已经有51个国家制定了气候变化与人群健康相结合的国家级适应规划文件,48个国家完成了气候变化对人群健康影响的科学评估。而目前中国仅有3个省市制定了上述的规划文件,仅有6个省市正在开展相关的评估工作。

为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中也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性建议。例如,多部门应协同合作,充分预估气候变化带来的健康风险;应制定妥善的针对气候变化健康风险的应对措施;加强气候变化对健康影响方面的科学研究和公众宣传;加速碳减排,制定健康的碳中和实现路径。报告还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对经济的影响问题,建议制定新冠疫情经济复苏方案时必须充分考虑人群健康这一重要因素。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教授、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主任蔡闻佳作报告解读。

作为《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的首席作者之一、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蔡闻佳副教授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和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居住地,中国应对气候危机的方式对中国自己和全球都至关重要。在已经颁布的许多积极的健康政策基础上,中国还应进一步升级和制定更多的气候行动计划,这样才能避免整个国家可能遭受到气候变化带来的公共健康威胁。

气候变化对人群健康产生的影响不可忽视。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健康挑战,“柳叶刀倒计时”报告让全球、全社会充分认识到健康风险的存在,并为做好预判提供了科学的依据。为减缓气候变化的速度,全球应一起努力,共同构建更健康、更光明的未来。


审核:罗勇、武海平、蔡闻佳

文字:王佳音

图片: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


上一篇: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

下一篇:“东亚迁徙鸟类与栖息地生态学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教育部批准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