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项目 > 正文

一、项目简介

清华大学地学中心全球变化研究博士生培养项目是由国家留学基金委(CSC)资助以培养创新性人才为宗旨的国际合作项目。本项目旨在充分利用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CESS)和瓦赫宁根大学资源生态组(REG)双方在地理学、大气学科和生态学相关研究和技术上的优势互补,基于双方兴趣提出前沿研究课题,培养学生打破学科限制的思考方式,进行交叉学科研究,并提出新的研究方法来加深对当前生态问题的理解。

清华地学中心是以地球系统为研究对象多学科研究的平台。它将量化分析观测数据处理和社会经济分析有机结合至对地球系统的研究中,并以全球生态为其主要研究侧重点之一。CESS研究者在多尺度遥感监测森林、农地、湿地和城市生态系统的方法设计方向做出显著贡献。在成立后的5年多时间里,中心学者和学生在相关领域共完成200多篇SCI期刊论文。REG是瓦赫宁根大学最大的生态组之一,是培养学生和产出成果最多的研究组。该研究组主讲多门经典的课程,如生态学、资源生态学、生态统计(包括实验设计和空间统计)、动物生态学和野生动物管理,用国际视野开展全球生态学研究。REG的科研主要集中在传播情境下的生态机制和物种分布及疾病生态学。每年REG产出将近90篇出版物,多发表于高影响因子期刊。

项目接收两类研究生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和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两类博士生均由清华地学中心和荷兰瓦赫宁根资源生态组联合指导培养。前者采用瓦赫宁根大学培养模式,在外留学期限为48个月,学业完成后授予瓦赫宁根生态学博士学位。后者采用清华地学中心培养模式,在外留学期限为12-24个月,学业完成后授予清华大学生态学博士学位。

项目遴选委员会由清华地学中心(CESS)和瓦赫宁根资源生态组(REG)相关教员组成,具体选拔过程通过邮件和视频会议进行。

二、申请资格

申请者需有生态学、地理学(包括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环境学科、统计学、大气学科或其他相关学科背景。有相关研究经历和论文发表经验为佳。

其中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需:地学中心或清华大学其他院系第2-3年级硕士生。注:学员派出时需已获得硕士学位。

申请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需:为地学中心第1-2年级在读博士生。博士生包括普博生和直博生。

三、选拔方案

参加第一轮初选的申请者需提供:

1. 个人简历(中英文)

2. 申请动机陈述函(英文)

3. 研究计划(英文,1000字以上,文献除外)

4. 本科及硕士学位证书及英文翻译扫描件(直博生仅提供本科相关信息)

5. 本科及硕士成绩单及英文翻译扫描件(直博生仅提供本科相关信息)

6. 语言成绩证明(新托福90分以上,口语不低于23分;雅思6.5以上,口语不低于6分。证书有效期2年)详见http://www.wageningenur.nl/en/Education-Programmes/PhD-Programme/Application.htm

7. 护照信息页扫描件(可在复选中提供)

8. 其它学位或培训课程证书及英文翻译扫描件(非必需)

通过初选的申请者,复选时需提供:

1. 代表论文一篇

2. 研究报告陈述(英文,每人报告时长15分钟,评审提问30分钟)报告内容可为申请人之前的学位论文研究或以主要参与者身份参与的其它项目研究。

三、选拔标准

第一轮选拔标准

1. 具备量化数据的分析能力

2. 生态学、地理学(包括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环境学科、统计学、大气学科及其他相关学科背景

3. 语言成绩合格

4. 有如下条件者优先考虑:具有论文发表经历、具有驾驶执照(野外工作需要)、研究兴趣与项目主体关系紧密、研究计划科学性创新性较高。

第二轮选拔标准(面试评估表包含项目)

1. 代表论文质量

2. 口头报告科学性创新性

3. 研究计划与项目相关性

4. 英文流利程度

四、申请方式

请于2016年1月3日23:59分前将第一轮初选申请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cessedu@tsinghua.edu.cn。通过初选的申请者,将由邮件通知后续复选事宜。其他辅助申请材料参见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材料要求,需在留学基金委网上报名时(2016年3月报名,具体时间请关注基金委通知)提交。如有相关问题,请联系、咨询司亚丽老师(yalisi@mail.tsinghua.edu.cn)。

清华大学地学中心教学办公室

2015年10月15日

上一篇:清华大学和英国Exeter大学签约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