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5月14日-15日,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主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决赛在郑州大学举行。清华大学地学系2018级博士李浩然、2017级博士生翁宇威、钱煜坤和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18级博士生徐韫致共同组成的团队获得一等奖及最佳调研报告奖。

获奖证书

团队以当前全国碳市场整体交易情况为背景展开调研,发现目前市场的交易活跃性较低,这既与碳市场运行机制有关,也受到发电企业所获配额整体供大于求、控排企业存在惜售现象的影响。针对该问题,团队成员收集了2020全国超过6亿千瓦的煤电机组实际运行数据,调研并计算了各煤电企业的排放配额及排放量。结果发现,在配额总量方面,30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所获配额总量的富余度平均约9%,总富裕量约为3.52亿吨。在配额结转留存及当前会计准则下,富余的免费配额成为火电企业的一笔重要隐含资产,价值可高达176亿元(碳价水平50元/吨)。同时,团队发现基于现行配额设定方案,大型燃煤机组在实际工况下所获碳排放配额随机组供热比重的提高而下降。从用能角度看,这不利于发电企业通过热电联产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抑制了大型煤电机组进行供热改造的动力。

该项研究工作对了解碳交易对发电企业的潜在影响提供了重要证据,也对今后改进和优化碳排放配额的设定与分配方案提供了参考。同时,报告也提出需要持续完善碳排放权交易的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市场机制建设的政策确定性,适时引入更多市场参与主体,更有效和明确地发挥碳市场的市场调节与碳排放权价格发现作用等建议。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地学系双聘教授王灿作为团队的指导教师,调研工作得到《南方能源观察》杂志社和昆山杜克大学的资助。

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旨在促进能源经济和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鼓励高校学生通过实践和科学研究为能源环境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和政策建议。本次比赛全国共有500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共有包含研究论文、调研报告等类别在内的2543项有效作品进入评审环节。

团队调研参与全国碳市场首日交易的浙能嘉兴电厂

相关资料:

[1] 李浩然,翁宇威,徐韫致,钱煜坤.电力企业在全国碳市场建设中的机遇与挑战[J],南方能源观察,2022(2):84-103

[2] 李浩然,发电企业持有的碳配额资产价值几何?[OL],绿色金融60人论坛,https://mp.weixin.qq.com/s/8EGlvPdIaK1iEt9UJ89Zzg

供稿:徐韫致、李浩然、翁宇威、钱煜坤

编辑:王佳音

审核:张强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刘竹课题组发文揭示城市交通减排的健康协同效益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张强课题组成果入选“2021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