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随着全球化的进程不断发展,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供应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面对严峻的气候变化问题,新兴经济体如何实现绿色低碳以及可持续发展成为未来实现全球碳中和目标的重中之重。

由于宏观社会经济数据可获得性差、收集困难,目前已有的多区域投入产出(MRIO)数据库中新兴经济体的数据信息在国家和部门层面不够详尽,阻碍了MRIO模型分析新兴经济体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历史发展模式以及未来发展路径的能力。

针对上述问题,清华大学地学系关大博教授研究组联合伦敦大学学院、挪威科技大学和格罗宁根大学等多家机构学者,创新多源数据融合方法,构建了模块化的全球全区域投入产出模型编制框架(EMERGING MRIO)。EMERGING MRIO是由中国学者领衔研发、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聚焦于新兴经济体的全球全区域投入产出数据库。与现有数据库相比,EMERGING数据库具有以下5个特点:1.国家分辨率高。全面覆盖了全球所有经济体的经济与贸易信息;2.行业分辨率高。全面反应制造业及服务业供应链的结构变化特征;3.时间覆盖范围广。覆盖了2010年以来的多个历史年份;4.近实时更新。能够反映最新的贸易变化及政策影响;5.采用模块化编译流程。各个模块之间互不影响,减少了各步骤之间的耦合过程,提高了编译效率。该数据库目前已经编制完成2010年、2015-2019年全球245个经济体、135个部门的全区域投入产出表。模型与数据库编译的方法论成果近期以“Full-scale, near real-time multi-regional input-output table for the global emerging economies (EMERGING)”为题在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logy在线发表。同时,相关数据已在CEADs网站上公开免费发布。https://www.ceads.net/

清华大学地学系博士生霍婧雯及伦敦大学学院陈佩佩博士生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清华大学关大博教授、伦敦大学学院孟靖副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合作者包括挪威科技大学郑赫然博士和格罗宁根大学Klaus Hubacek教授。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2140001和41921005)的资助。

EMERGING模型构成框架

文章链接:

Huo, J., Chen, P., Hubacek, K., Zheng, H., Meng, J., & Guan, D. (2022). Full-scale, near real-time multi-regional input–output table for the global emerging economies (EMERGING). 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logy, 1–15. https://doi.org/10.1111/jiec.13264

供稿:霍婧雯

编辑:王佳音

审核:张强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王勇课题组发文揭示自适应对流方案在不同分辨率下保持小​雨不变对气溶胶模拟的重要性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访问副教授谢尔盖课题组揭示未来全球火灾变化将通过增加陆地碳汇来减缓全球变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