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农地复种指数不仅能够度量农地资源利用状况,也是衡量农地多熟种植制度的关键性指标。因此,全球尺度下逐年复种指数制图可为农地分析、粮食安全等领域的研究提供数据基础和重要参考。

近日,清华大学地学系俞乐课题组在《科学数据》(Scientific Data)上发表题为“Annual dynamic dataset of global cropping intensity from 2001 to 2019”的论文,发布了全球250米分辨率逐年复种指数分布图。该研究使用了2000年以来的MODIS影像,采用基于植被指数时间序列曲线的多项式拟合,获得了全球农地逐年复种指数产品(Global Cropland Intensity, 简称GCI),GCI逐年精度平均为88.97%。该产品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The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简称FAO) 的“手拉手”行动计划(Hand-in-Hand Initiative,简称HiH)数据平台所收录。

图 2019年全球复种指数分布示意图(左)和逐年全球复种指数比例统计图(右)

清华大学地学系毕业生刘晓暄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地学系俞乐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合作者包括清华大学地学系付昊桓教授、郑珏鹏博士生,FAO郝鹏宇博士,中山大学辛秦川教授,香港大学宫鹏教授、陈斌助理教授。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7-021-01065-9.pdf

数据链接:https://doi.org/10.6084/m9.figshare.14099402

FAO HiH链接:

https://data.apps.fao.org/map/catalog/srv/eng/catalog.search#/metadata/ce6826f7-2a78-4f32-8346-77dbd80a05c8

 

供稿:刘晓暄

编辑:王佳音

审核:武海平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卢麾课题组发文揭示怒江-萨尔温江流域水文特征及变化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王焓副教授研究组自主研发普适性作物生长模型PC model评估全球小麦潜在产量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