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工部自2021年起设立党支部特色活动专项经费,支持研究生党支部以百年党史,万里征程为主题,开展特色活动,发挥党支部育人实效,引导研究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近日,经院系推荐、资格审查、现场答辩等环节,地学系地研18党支部由夏雯雯负责的探寻红色记忆,牢记初心使命活动获得2021年研究生党支部特色活动优秀成果的表彰。

 

地研18党支部荣获 “2021年清华大学研究生党支部特色活动优秀成果”表彰

本次红色实践活动以“百年党史 万里征程”为主题开展,覆盖了地研18党支部、地研20党支部在内的地学系四个年级的党员和群众。围绕主题,策划了上海市实地探访、党史学习交流等一系列活动。

地学系师生在学习“行走的专题党课”学习现场

实践活动中,地学系师生实地探访多伦路街区、北外滩、陈云纪念馆等革命旧址。上海市委党校虹口党建研究室主任潘秦保以“多伦路的红色记忆——党领导的城市地下斗争”为题,向地学系师生讲授了“行走的专题党课”。

 

地学系师生围绕实践和党史开展学习研讨

实践活动接近尾声时,地学系师生结合实践和党史学习体会,以分组交流讨论的形式,深入学习与实践活动内容相关的历史资料,并各抒己见。通过实地探访和进一步的党史学习,同学们深切感受到革命之初,中国共产党开展地下工作的危险与不易,认识到入党誓词的意义以及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定了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命运相结合,以地学特色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信念和决心。

 

地研18党支书夏雯雯交流党建工作经验

地研18党支部是由2018级地学系大气科学和生态学方向学生党员组成的横向研究生党支部。在班集体中,地研18党支部注重党群关系,积极发展新鲜血液。目前党支部内共有正式党员14人,预备党员3人,班集体中党员比例高达89.4%。在党团活动方面,地研18党支部坚持“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营造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党风,在民主评议、组织生活出勤等方面严格要求。在集体的努力下,地研18党支部于2020年入选清华大学第二批党建标兵党支部创建单位;地研18集体也于2020年获评北京市十佳班集体,还荣获“清华大学先进集体(研究生)”荣誉称号。地研18党支部以此次获奖为契机,积极发挥示范作用,与各学生党支部交流党建工作的经验,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供稿:夏雯雯 施文

编辑:王佳音

审核:卢麾

上一篇:蒋南翔奖学金获得者专访|邓铸:打造监测全球气候变化的“碳测器”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学生在全球青年零碳未来峰会中斩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