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近日,由清华大学倡议发起,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主办的全球青年零碳未来峰会暨第三届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研究生论坛(以下简称峰会”)颁奖典礼成功举办,清华大学地学系博士生程丹阳、霍婧雯、崔璨、邓铸参加峰会核心活动之一的“学术赛道”主题论坛并作汇报,经最终评选,崔璨和邓铸荣获本次峰会“最佳论文”奖。

    

程丹阳作汇报

在峰会上,程丹阳作主题为“未来新兴经济体水泥排放攀升”的汇报。报告构建了全球水泥厂点源数据库,核算并分析了最新年份的全球水泥厂二氧化碳排放量和时空分布格局。报告认为,在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的需求导向下,即使在极端低碳排放情景下,非洲国家水泥生产的年排放量依然会快速增长,并在新兴经济体中成为主导力量。报告建议,发达国家应为非洲国家提供经济和技术支持,助力其符合《巴黎协定》中提出的全球1.5度或者2度温控目标下的排放空间。

霍婧雯作汇报

 

霍婧雯作主题为国际服务贸易中隐含的碳排放及其驱动因素分析的汇报。报告介绍了2010年到2018年间国际服务贸易中隐含碳排放的变化趋势以及驱动因素的分析结果。研究表明,贸易量的增加是服务贸易碳排放上升的主要因素,排放强度下降是服务贸易碳排放减少的主要驱动力。报告建议,1.服务贸易碳减排政策应基于整个供应链进行设计;2.加强区域合作,实现服务贸易协同减排;3.发展数字经济可减少隐含排放量并降低服务贸易的贸易成本。

气候x可持续发展目标主题论坛参会者,最左下方为汇报人崔璨。

 

崔璨作主题为“全球减排努力不应忽视新兴排放国”的汇报。报告以近年来碳排放增长较快的中小发展中国家为研究对象,研究表明,包括老挝、埃塞俄比亚等在内的59个新兴排放国的碳排放总和,已超过全球第三大排放国印度。研究认为,即使在极端使用低碳技术的情景下,新兴排放国的快速增长趋势也将延续,其排放水平很难被控制在两度温升目标的要求以内。报告建议,发达国家作为历史排放大国,应向这些国家提供技术及经济援助以实现全球减排目标。

邓铸在汇报中介绍了全球首个近实时监测全球碳排放数据库的情况。研究基于实时活动数据建立了一套全球碳排放监测体系,实现了全球碳排放量逐日分辨率的近实时监测。研究发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全球碳排放量减少了8.8%,其短期下降幅度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及 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随着封锁政策的逐步解除,全球因人类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出现快速反弹,已几乎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将持续。

图片包含 游戏机描述已自动生成

邓铸在峰会颁奖典礼上发表演讲

在颁奖典礼上,邓铸作为学术赛道最佳论文获奖代表汇报学术成果并发表演讲。他呼吁,全球青年学者应该行动起来,增强对气候变化的科学认识,更深入地开展气候变化研究,促进科研成果向气候减缓实践的转化。另外,地学系博士生孙韬淳作为峰会工作人员,积极参与了盟校联络等会务工作。

 

供稿:崔璨、程丹阳、霍婧雯、邓铸

编辑:王佳音

审核:卢麾

上一篇:地学系地研18党支部荣获清华大学“2021年研究生党支部特色活动优秀成果”表彰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上海气象局支队获清华大学必修社会实践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