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以及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百年接力、强国有我”主题教育的开展,7月12日~15日,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研团总支以“聚焦创新前沿,共肩使命担当”为主题,开展赴山东威海的暑期实践活动。

实践支队一行7人先后走进威海市高新区、环翠区、乳山市、文登区,考察了威海特色产业发展,深入了解企业发展历程、组织架构和营运模式,结合自身专业与企业进行了产学研对接。同时,积极与红色历史对话,感受威海的红色印记。

红色记忆

初心不改,历久弥坚。13日至14日,在威海市团区委的带领下,实践支队赶往“初心·1932”红色印迹馆和天福山红色胶东展馆参观学习,共同感悟在艰苦岁月里,威海卫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在威海船厂的发展历程中,实践支队成员对老一辈威海人铭记屈辱史,坚定信念发展海上事业的志向决心有了更深刻的领会。

参观“初心·1932”红色印迹馆

走进天福山红色胶东展馆,实践支队成员们重温了红色胶东源头威海卫的抗日革命历史,以及当地老百姓不顾危险为红军运打掩护、运送粮食的军民鱼水之情。一幅幅刻骨铭心的画卷和党的革命精神再一次让我们体会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意义。

天福山红色胶东展馆照片

随后,实践支队参观了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胶东育儿所。乳山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带给我们深深的感动和深入的思考。讲解员用生动的表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植根于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优良传统。我们深刻意识到,传承红色基因是新一代青年学子的时代责任。

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合照

15日,实践支队冒着细雨登上了承载着甲午国殇的刘公岛。甲午战争陈列馆中的展品诉说着民族英雄的英勇事迹,也昭示了侵略者的野蛮罪行。甲午海战不仅是近代史上一次惨痛的失败,也是国人梦醒、思想启蒙的开端。自甲午海战始,大批中国人开始觉醒,最终踏上了救亡图存,开辟新天地的革命道路。

参观刘公岛现场照

参观刘公岛合照

 

产学结合

在威海高新区,实践支队先后走进金猴集团和迪尚集团,深入了解企业发展历程、组织架构和营运模式。两家企业初创都是小规模民营企业,但是在发展中积极与军工结合,发展技术,改良品质,最终发展成为大规模同时拥有稳定军工订单的企业。与时代同行,与祖国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是这两家企业成功的关键。

参观尚迪集团合照

14日,实践支队来到乳山市华信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威海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考察调研乳山市海产品产业设备制造产业的发展情况,并赴海阳所镇牡蛎小镇考察学习乳山海洋文化的发展历程。

参观华信食品公司

在随后的调研交流座谈会上,乳山团市委副书记于松伟对清华学子的到来表示欢迎,组织部王晓鹏详细讲解了乳山的青年人才就业创业政策。乳山市人才代表分别结合个人的岗位成长、服务群众经历、乳山的产业发展等做了分享,并鼓励青年学子奋发进取、砥砺前行。实践支队队员们与人才代表及参会领导围绕个人专业发展、成长成才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乳山调研交流座谈会现场照

基层建设

环翠区华夏生态文明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主线贯彻始末,全景呈现人与自然的精妙关系,生动诠释生态系统的科学奥义。实践支队成员在生态文明馆中,观看了“生命共同体”“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四个展区,深度体验了“矿山历险”“威海之翼”“飞越华夏”沉浸式体验项目。在逼真的特效面前,实践支队成员切身感受到了矿坑修复的艰辛不易,深入了解了华夏集团以及威海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历程,尽情畅想着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愿景。

在位于文登区大水泊镇的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的参观学习中,实践支队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调研。在文登区大水泊镇,清华大学牵头建立乡村振兴工作站,每年选派多名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到这里进行农村产业调研,利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现代化建设、农村产业升级和文旅融合发展。在与站长的交流中,实践支队成员了解到,清华大学已经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几十个乡村振兴工作站。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清华人在路上。

实践感想

邵长坤同学:环翠的青年人才驿站住宿条件比较好,昨晚住得比较舒适,交通也比较便利,感受到威海甚至整个山东他们吸引外来人才留在山东的信心和热情。作为一个山东人,我为我的家乡能够做出这样的改进,制定出优越的政策感到开心。未来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也会回到我的家乡、回到山东来工作。

霍婧雯同学:这次实践使我们更好地了解了当初如何把这样一个满目疮痍的矿山变成现在的绿水青山的过程,以及他们付出的努力和艰辛。作为清华大学生态学的一名学生,我们要时刻践行习总书记所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充分发挥我们的专业所长,为国家的生态文明治理尽自己的努力。


供稿:霍婧雯

审核:卢麾 武海平 陈亚微 江锐捷

编辑:王佳音


上一篇:地学系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下一篇:地学系研究生任浙豪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