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面向全国高校开展“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遴选创建10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推荐选树100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示范带动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经组织推荐、通讯评审、集中会审,遴选产生了10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00名研究生党员标兵。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创建名单,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研究生任浙豪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


任浙豪是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的博士研究生。他秉持“又红又专”的理念,立志发挥专业特长,投身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同学们心目中,他作为党支部书记、系研团总支书记,是让个人和群体力量共振的抗疫人,获评清华大学优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候选清华大学学生年度人物;在科研工作方面,他的六项研究证实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得到国际认可并成为知名期刊审稿人,获国家奖学金;在社会服务方面,他作为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初心服务团生态文明服务队长,坚持理论结合实际,以专业知识解决福建泉州洛江区等地实际问题,获主流媒体报道。

发挥专业特长,做服务国家发展的奋斗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习总书记强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任浙豪自大年初四起主动学习流行病学知识,利用数据采集算法自主建立确诊、治愈、死亡病例数的数据集。该数据集一经发布,便收到7个科研团队的具名合作需求,也在2020年4月至12月期间作为关键数据,被用于撰写《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流行趋势研究报告》。这一报告每周递交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用以指导全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也是国务院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所提“三排”工作的重要数据基础。他报名入选清华大学科技抗疫突击队后连续156天每早7点参加长达两小时的疫情攻关会议,汇报疫情传播状况、分析抗疫措施效果。会议结束后,他又会根据当天要求立刻投入新的工作,常常工作至凌晨。在将中国疫情数据集拓展至世界疫情数据集后,他参与结合流行病动力学模型推出兼顾防疫效率和经济效益的全球防疫策略的工作。因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贡献,任浙豪被授予“清华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组图1所建数据库产出多项科技抗疫成果。成功由确诊病例数反推发病数据(左图以武汉为例);与清华大学统计中心合作撰写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流行趋势研究报告递至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右)

能够在疫情防控任务中充分发挥专业所长,离不开任浙豪扎实的科研功底和平时的积极实践。习总书记提出“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推出更多涉及民生的科技创新成果”。任浙豪专注中国城镇化与人类健康方向,借助卫星数据和图像处理技术,他实现了对中国城镇经济、能源、环境的变化监测,也理解了城乡二元结构对促进健康中国和生态文明社会建设的重要作用。相关成果形成的6篇国际论文,向世界介绍了中国在城镇化和保障人类健康方面的成绩,并于2020年成为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人。习总书记也多次强调,科研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2019年夏天,任浙豪带队前往福建泉州洛江区治理臭氧超标问题。他结合队伍专业特点和当地实际需求,连续五天日夜兼程深入多个乡镇调研政府、企业和民众意见,设计了以观测站监测和数值模拟并重分析的方案。这一方案在10天内成功解决了困扰当地三年的问题,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了清华力量,荣获实践金奖个人称号(全校10人),相关事迹被《光明日报》《福建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三十余次。

组图2锻炼过硬本领助力地方保卫蓝天。任浙豪自2020年担任环境领域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人(左);带队前往福建泉州洛江区与企业访谈(中);福建泉州实践被《光明日报》报道(右)

勇当先锋模范,做担当初心使命的引领者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在重大任务中,任浙豪总是冲锋在前,团结群体,充分发挥优秀党员的榜样引领作用。参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任务时,他担任中队长并入选方阵标兵,每早6:20就到达训练场准备必要物资和计划7:30开始的训练。2个月的训练中,他除了高质量完成每天6小时的训练任务,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每一项保障工作。其中队不仅人数多达60人,且一半都是教师。为保证每位队员的训练效果,他在训练后点对点沟通,记录感人事迹和300余条特别需求,并在生日、节日等契机组织活动逐个了解师生背景与入队初心,在紧张的训练任务中营造了积极氛围,获评先进个人称号。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任务中,作为小队长的他在约50次训练中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必备环节,立足史实阐述个人对为什么“能”、为什么“行”、为什么“好”的理解,得到群众认可,支队积极分子比因此达100%。作为一名博士生讲师团讲师,他以群众游行中的感悟和科技发展、生态扶贫、党史学习教育为切入点,开展逾十场生态文明与青年责任的主题宣讲,覆盖清华大学师生、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共计400余人次。

组图3服务支队并结合主题宣讲献礼重大庆典。任浙豪在建国70周年群众游行中队组织生日会,记录队员训练初心、意见及建议(左);任浙豪参与建党百年广场合唱活动(中);面向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与青年责任主题宣讲(右)

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个人努力外,任浙豪还带动院系同学成立科技抗疫队伍探究工程和科学问题,并联合计算机、新闻等专业背景的同学,一同撰写科普文章,从不同的视角讲述中国抗疫中的暖心故事、驳斥国外群体免疫和国际索赔的言论、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他带领地研18党支部完成的系列工作经学校遴选,以《工程、科学、科普——地学系地研18党支部战“疫”纪实》为题作为优秀基层抗疫案例上报教育部思政司。

组图4组织支部服务科技抗疫。任浙豪在党支部设计科技抗疫队伍的人员分工(左);湖北同学于科普素材联合筹备会上分享当地防疫措施与感想(右)

理论联系实际,做夯实基层党建的工作者

入学第一年就担任党支书的任浙豪,始终重视理科生党员的理论学习和理论结合实际的能力。为促进党支部的政治建设,营造积极的理论学习氛围,他提出了以考促学的理论学习模式。经组织生活集体学习之后,他会设置难度由浅入深的系列考题,支部成员一同在现场完成答题;并视答题情况,继续推进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最终实现了“我被考”到“我想学”的转变。这一形式不仅显著提升了同学们学习理论的积极性,也切实提升了理论学习的效果。每一次分数的提升,都是支部成员对理论、对国情更好的掌握。这种学习方式实施以来,支部成员的答题平均分提高了25分,这一显著进步,也让他感到由衷的欣慰。

组图5提出以考促学强化理论学习。任浙豪邀请嘉宾指导党支部理论学习(左);党支部同志以考促学记录(右)

在真学、真懂之外,还要做到真信、真用。为此,任浙豪带领党支部与雄安新区雄县双堂乡党支部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并结合支部专业背景,积极为当地生态环境建设建言献策。支部所有党员一道在两个昼夜里调研高铁站扬尘和雾霾污染,走访千年树林和白洋淀,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考察,并开启了双方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主题的多次、长期合作。疫情期间,任浙豪再次组队“云实践”,充分挖掘合作潜力,在医疗资源充分性、空气污染的人类健康效益等方面开展了专业调研,形成了政策建议,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扎实的科研支撑。“既要理论扎实,也要勇于实践”是任浙豪作为研究生党员对自身的要求,也是他带领党支部矢志不渝的前进方向。因为支部理论结合实际的长期建设,地研20党支部进入入党流程的人员比例由42%提升至67%,地研18党支部党员比例由67%提升至89%。地研18党支部也在他的带领和集体努力下于2020年获评北京市十佳班集体、入选清华大学第二批党建标兵党支部创建单位。

组图6带领党支部和集体前往雄安,理论结合实际服务地方需求。任浙豪带队于雄安千年树林开展物种调查(左);集体因任浙豪牵头组织的乡村治理等活动和贡献获评北京市十佳班集体(中);带领党支部入选清华大学第二批党建标兵党支部创建单位(右)

未来,任浙豪将继续以扎实工作夯实基层党建,以学术科研服务国家发展,以榜样作用担当初心使命。立足党员身份,牢记党员责任,在学术界讲好中国故事,用专业特长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服务,带动身边人共同为祖国和人民而不懈奋斗!

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每两年开展一次评选。在首批党建“双创”工作评审中,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地研14党支部入选“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地学系党总支和研工组鼓励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与研究生继续努力,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供稿:任浙豪

审核:卢麾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学生暑期实践·纪实——去山东威海寻找红色印记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学生踊跃参加建党100周年专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