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9月3日下午,地学系在第六教学楼6A113开展2018级研究生新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报告活动。活动邀请了校研工部副部长徐鹏做清华传统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主题报告,地学系党总支副书记武海平讲授地学系德育工作传统专题党课,地学系研工组新生助理及全体新生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徐鹏老师首先给地学系新生作“在最好的大学做最好的研究生”专题报告。从校徽上“清华大学”四字的由来,到园子里满载历史记忆的古老建筑,从清华学子发起和参与的“一二·九”爱国救亡运动,到为近现代的中国科学奠定了稳固基础的优秀校友,徐鹏老师通过详实、有趣的校史故事,讲述了一所名校如何矗立百年而巍然中央。正是因为在百年历史中形成的许多历久弥新的清华优良传统,才让清华学子烙下了深深的清华印记。例如,“又红又专、全面发展”和集体建设,都是清华的优良传统。作为清华学子,应该正确理解并继承这些传统。徐鹏老师勉励地学系新生,在学术的业务能力上本领过硬的同时,也要锻炼自己的领导力,培养家国情怀。

图 徐鹏老师为地学系新生作“在最好的大学做最好的研究生”专题报告

接下来,武海平老师系统地介绍了地学系研究生德育工作,为新生们详细讲述了地学系围绕研究生培养的“五个一”目标(一个大理想,一副好口才,一手好文章,一个好身板,一颗平常心)所开展的关于研究生党建、研究生德育工作和奖助贷体系等多方面的工作。

18级地学系新生任浙豪在课后如是说:“通过这次新生专题党课,我们学习了解了清华园代代发扬的精神,心中也不禁郑重立志:既要有为国为民的情怀,也要锻炼过硬的学术本领,不枉在清华的时光。”

供稿 | 陈亚微,邓铸

供图 | 刘晓暄

上一篇:地学系召开2019届就业动员大会

下一篇:《新地学人》第二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