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自2019年12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不管是受新冠病毒感染的病人,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救灾物资落实情况等问题,成为人们每天关注的话题。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地学系的同学们不仅积极响应居家隔离的号召,还为疫情数据的研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心战疫!

了更方便地获取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数据,及时更新数据情况,地学系研团组织了“建立免费共享病例数据库”活动,经过研团的不懈努力和反复核查,最终完成了全球的病例数据库!

地学系的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通过逐小时获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丁香医生的病例数据,并将两个数据源的数据进行整合,获得国内各地级市从2019年12月31日起确诊、治愈和死亡病例的数据。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将数据信息进行仔细、反复的对比,解决了丁香医生早期数据不准确的问题。除了国内的病例数据,国外的数据也收集在该数据库中。

此次地学系研团推出的数据库,不仅囊括全球的病例数据,还提高了数据库的时间精度,具备进行全球逐小时绘图的能力。

利用该数据库,对全球的确诊、治愈、死亡人数,进行统计数据的可视化呈现,准确地呈现了自疫情爆发以来不断变化的趋势图。

图为武汉、湖北、中国的每日确诊、治愈和死亡病例数

图为韩国、日本、伊朗、美国、意大利、钻石公主号邮轮和其他国家的每日确诊、治愈和死亡病例数

图为截至2020年3月3日各国感染病例的死亡率

如何获取数据库?

该数据库已发布在清华大学云盘上,可供全社会免费下载使用,有任何问题也可以及时发邮件至xuhy19@mails.tsinghua.edu.cn

云盘链接:

https://cloud.tsinghua.edu.cn/d/335fd08c06204bc49202/

密码:20200309

来源:地学系研团

审核:罗勇

图文编辑:付美娟

上一篇:标兵在路上|地研18党支部入选标兵党支部

下一篇:地研172党支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项活动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