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6月12日至15日,清华大学地学系举办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受疫情防控影响,本次夏令营采用线上形式举行。夏令营累计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196名优秀大学生的报名申请。经过严格选拔,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的77名学生入选。

为提升活动体验,本届夏令营日程安排紧凑、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学生与老师突破空间限制,云端相聚。

图 地学系主任罗勇在开营仪式上致辞

地学系主任罗勇教授在开营仪式上致辞。罗勇在致辞中对参加夏令营的同学表示欢迎,随后介绍了清华地学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目标、研究方向、教师队伍构成、在读学生情况、学科特点以及重要科研成果等,并对学生们所关心的人才培养理念和目标、毕业生就业、奖学金资助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罗勇表示,希望通过夏令营活动,增进营员对清华地学更多更深刻地理解。

罗勇强调,清华地学人才培养拥有国际化视野,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以及中国在努力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过程中,着眼解决全球性问题。地学系的科学研究既面向世界科学前沿,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注重为政府决策提供政策支撑。清华地学坚持以学术创新型人才培养为主的培养模式,兼顾应用型人才培养,在培养方案的设计过程中,重视基础科学和通才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国际视野。他介绍,清华地学培养的是未来不仅能够在地学相关领域开展基础应用研究的人才,也致力于培养在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地球环境变化政策制定、执行的高层次人才。最后,他表达了与同学在清华园相见的殷切期望。

图 开营仪式线下会场

地学系副主任张强介绍了夏令营日程及推免生政策。地学系全体博士生导师和77名营员出席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地学系副主任武海平主持。

在分组交流环节,地学系教师对各自的研究方向和科研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回答了学生关心的问题,帮助学生了解清华地学以及地球科学的学科前沿,开拓学术视野。在个人展示环节,营员们介绍了个人学习经历和科研成果,表达了对清华地学的浓厚兴趣。教师和营员通过互动交流,增进感情,加深了解。

图 营员在线合影

夏令营活动不仅增进了国内高校地学相关学科优秀大学生对清华大学地学系的了解,同时作为地学系接收202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初步遴选方式之一,为各课题组提供了充分考察学生综合能力和水平的平台。

供稿:王佳音

审核:武海平

上一篇:地学系举办第二届博士后学术论坛

下一篇: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汤绪教授到访清华大学地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