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自4月22日新一轮本土新冠疫情在北京暴发以来

清华大学地学系研究生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

主动投身清华园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中

晨辉中、月色下

他们真情奉献、信心坚定、热心服务

用行动、用责任、用智慧

践行着新时代的青年志愿者精神

展现青年学子的热情与担当

"做志愿服务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地学系2021级直博生许娅威热爱志愿服务,入学便加入了校研团志愿服务部和地学系研团志愿部,积极参与多次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志愿活动。

图1 | 许娅威在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现场

回忆起志愿工作的细节,许娅威如数家珍,其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现场引导工作。

在刚刚开放、用餐时间前后,甚至天气变化时,前来检测的同学都往往会“扎堆”。有时在身份验证环节遇到手机卡顿的情况,需要及时转移排队的同学。这些状况都考验着引导志愿者随机应变的能力,既要确保排队的合理性,又要提醒每一位同学保持安全间距。“现场引导工作一刻也不能疏忽,如有同学不小心走错了队,会因为录入信息和实际检测对不上,影响整个核酸检测过程”。

WechatIMG48

图2 | 许娅威在疫苗接种志愿服务现场

“我认为做志愿服务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在志愿服务现场工作的经历让我得到了锻炼,一步步克服“社恐”,磨炼了应变的技巧,逐渐能在现场工作中独当一面。尽管一天下来比较累,但内心是十分充实的,途中还会结识许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许娅威说。

“像作战响应一样迅速到位”

地学系2021级普博生叶圣彬积极参与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物资搬运、校园巡逻等多种志愿活动。部队服役的经历带给他优秀的身体素质、雷厉风行的作风,更令他将担当与奉献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图3 | 叶圣彬在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现场

5月22日,叶圣彬与战友在清华退伍军人的微信群中得知学校超市的物资搬运急缺人手的消息,三分钟内迅速赶到天猫超市清芬店。“当时现场非常拥挤,载着货物的推车已经无法进入。但为了缓解同学们的恐慌情绪,保障货物及时补充,所以我们将成箱的货物逐个扛出仓库。”在下午完成物资保障的工作后,当天晚上他又继续参与老兵校园巡逻分队的志愿活动。

图4 | 在天猫超市帮忙搬运物资的叶圣彬

作为退伍军人,他迅速响应学校防疫需求;而作为地研21的一员,他也全勤参与支部集体志愿活动,并担任核酸检测服务的现场负责人。“除了协调各位志愿者轮换休息,现场哪里缺人,自己就应当立即顶上, ’在岗一分钟,干好六十秒’,这是我的信条。”叶圣彬说。

”希望志愿服务成为大家难忘的回忆“

地学系2021级直博生周宇峰担任校团委志愿中心辅导员,本学期主要负责全校学生核酸检测志愿者的组织招募工作。

图5 | 周宇峰在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现场

本学期以来,全校已有超过3600人次志愿者服务保障了近40次校内核酸检测工作,周宇峰作为主要负责同学,基本上每次都参与其中。为做好志愿者的招募和培训工作,他建立了数个常备志愿者微信群,结合院系力量团体招募。同时,他还制作了核酸检测志愿工作手册,方便志愿者快速完成培训上岗。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核酸检测工作常常时间紧、任务重。有时候前一天傍晚才收到第二天核酸检测的通知,他需要在一个晚上完成志愿者的招募、岗位分配、培训等一系列工作,确保次日的核酸检测工作能够正常开展。

图6 | 周宇峰设计的志愿者工作证、纪念徽章

在组织核酸检测志愿服务过程中,为了感谢志愿者们的付出,周宇峰还精心设计了工作证、纪念徽章等系列纪念品,激励同学参加志愿活动,也为特殊时期挺身而出的志愿者们留下一段难忘的回忆。

近期,校园封闭管理后,为更好地保障师生校园学习生活,紫荆总队第一时间成立战疫“清”年突击队,周宇峰作为辅导员也投身到突击队的队伍中。战疫“清”年突击队成立近两周以来,组织了包括核酸检测、快递消杀、水站运营和空调清洗等12类志愿服务,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成为清华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文字 | 施 文、王佳音、周宇峰

图片 | 许娅威、叶圣彬、周宇峰

审核 | 俞乐 卢麾 张强


上一篇:学生代表岳思妤在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 清华之于我们的意义

下一篇:别样的毕业答辩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