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为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响应学校“传承清华精神、汇聚清华力量、展现奋进姿态、服务民族复兴、凝练办学理念、引领未来发展”的号召,培育新时代的地学新人,清华大学地学系于2月26日在线举行了“地蕴风采云上校友座谈启航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地学系校友李雪草2012级博士曹超纪2017级硕士)。他们讲述了自己在清华的求学经历,以及对行业发展现状与前景的看法为同学们未来职业规划提供宝贵建议,引导同学们感悟清华精神了解国情民情明确职业发展目标来自地学系不同专业方向和年级的二十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 云上校友座谈会视频截图


尊重兴趣,不断尝试

李雪草校友目前在中国农业大学任教授,主要从事城市土地利用方向的研究。在交流中,他谈到了本科生和博士生期间研究问题的区别,回忆了求学期间的校园生活和学术科研经历。

谈及“选择科研岗位的原因”这一问题时,李雪草表示,主要是因为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充分的自主选择权。平时和学生待在一起,能够感受到年轻人蓬勃的朝气。“选择科研事业的背后也很艰辛,需要牺牲很多个人时间。建议大家还是从个人兴趣出发。”李雪草坦言。

在谈到科研方向时,李雪草认为,科研方向无好坏,科研过程中不要畏惧,努力尝试。如果对于是否继续从事科研很难抉择,可以根据投入产出比衡量一下继续科研的利弊。此外,他指出,要平和地看待事情的不确定性学术不是生活的唯一,努力尝试生活的不同可能


不忘初心,脚踏实地

曹超纪校友目前在云南省发改委工作。为了拓展自己的能力,她在研究生期间参与了扶贫实践。在实践中,她被苗族自治州的贫困现状和苗族女孩对学业的渴望深深触动,最终坚定了自己的职业选择。                       

当提到学校科研社工如何与政府实际工作联系时,曹超纪表示,如果有同学对基层工作感兴趣,可以在导师允许和支持的情况下,在研究生低年级阶段加入学生组织,参与社会工作。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人际沟通、统筹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曹超纪很庆幸她目前所从事的工作主要和能源、资源领域以及环境保护有关,这和研究生期间所学专业联系比较紧密,也是对在校期间所学知识的延续和活用。“实现了从书本到实践的转变和‘产、学、研一体化’。” 曹超纪说。最后,曹超纪希望大家响应国家号召,和祖国紧密联系在一起,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


师恩难忘,自强不息

谈及清华以及导师对个人的影响时,两位校友都非常感谢求学期间导师无微不至的关怀、耐心的指导和鼓励。李雪草回忆,在他刚入学时,导师宫鹏教授就要求他写综述。“起初,我并不理解宫老师的良苦用心。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包括看文章的广度,整理和总结学术文献的能力。也正是在这一过程中,我找到了博士论文的切入点”,李雪草说。     

曹超纪十分怀念在校的科研生活,她回忆到,在外地调研过程中,导师蔡闻佳副教授一直尽力帮助联系外地老师,给予了很大支持。在她的择业过程中,蔡老师也尊重学生的个人选择,给予充分选择权。

除了导师的影响外,两位校友表示,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始终激励着他们。即使在工作后,他们也一直受到清华精神的影响和鼓舞。曹超纪表示,在清华感受到的爱国精神,激励着她在走出校园后,要为祖国做更多事情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专业以及未来的职业规划向两位校友提出了很多问题。两位校友建议同学们在入学时就要对未来做好规划,多去尝试,了解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在做的过程中不断调整。确定好自己的目标后,要多积累资源,锻炼各方面能力,不断朝着目标前进。云上座谈会为校友与在校学生搭建沟通桥梁,参与座谈会的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供稿:付舒、邵长坤

图片:施文、孙丹一

审核:武海平

编辑:周嘉月、王佳音


上一篇:地学系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动|后疫情时代全球气候变化减排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下一篇:给地学系研究生同学们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