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11月26日下午1点,来自清华大学的地学系、水利系、车辆院共10名同学前往航天宏图进行实践参观交流。通过这次实践活动为深化研究生就业引导工作,完善研究生就业实践体系,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研团联合水利水电工程系研团,开展以“聚焦创新前沿,共肩使命担当”为主题的赴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面简称“航天宏图”)学期中就业实践活动。同学们对公司的总体情况、PIE核心产品、气象、海洋、生态环保等行业遥感应用都有了系统的认识,对未来的就业前景与职业规划也有了进一步了解。

图 实践支队合影


图 参观公司 体验VR、AR产品


参观公司 体验VR、AR产品

首先,队员们参观了航天宏图展厅,在展厅中体验了航天宏图VR和AR产品,其中包括海洋温度场、大气、水利、农作物长势等情景,十分逼真,能为海洋监测、防洪抗涝和农业等服务。不少同学跃跃欲试,借助VR和AR技术,可以身临其境地观察极光、台风、水坝、风云四号卫星、水下监测等情景。

体验环节结束后,大家一起走进航天宏图办公区。宽敞明亮的办公大厅,温馨和谐的工作氛围,给我们每一位队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图 人力资源部介绍公司基本情况


公司总体情况、产品与业务介绍

接着,人力资源部为大家介绍公司基本情况,包含自然资源、应急管理、水利、海洋等主营业务。同学们也针对公司各事业部和研究院的职责分工以及PIE(Pixel Information Expert)产品二次开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随后,航天宏图研究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遥感软件PIE6.0,包括PIE-Basic、PIE-Ortho、PIE-SAR、PIE-Hyp、PIE-UAV、PIE-SIAS、PIE-AI、PIE-Map等系列产品,可用于光学、雷达、高光谱、无人机等遥感数据生产、智能解译及二三维一体化展现。虽然PIE在某些精度上还需赶超国外软件,但它对国产影像的支持比国外产品更胜一筹。特别是航天宏图近期发布的PIE-Engine产品为科研工作者打造了类似于Google Earth Engine的开放云平台,非常欢迎大家对它进行使用与改进,用户可以选择私用或开源自己的算法,平台会严格保护用户的隐私。大家还对构建遥感+GIS一体化平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接着,环境咨询部为队员们介绍了公司的生态环保业务,我们了解到环保行业目前现在最缺乏的不是数据,而是人才,亟需将各数据资源整合,解决实际问题,发掘数据价值的智慧力量。在谈到水质监测、追踪排污源的系统设计研发问题时,同学们还针对清华大学团队研发的水质污染溯源荧光指纹识别技术与在场工程师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在气象遥感应用中心的气象行业解决方案介绍结束后,队员们还就气候模式应用与开发、精准天气预报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图 座谈交流与就业指导


座谈交流 就业指导 实践感悟

最后,航天宏图副总经理与我们一行人座谈交流,介绍企业文化和公司愿景,指导未来就业方向和职业发展。航天宏图热切希望同学们为“民族事业”、“产业应用”和“成就梦想”三个目标奋斗,邀请大家加入宏图,一起实现“科技改变世界,遥感走进生活”的伟大使命。时间总是稍纵即逝,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还有很多,航天宏图表示公司未来还会举办更多类似这样的沙龙活动,解答同学们对公司业务、核心产品、就业指导等方面的问题,加强校企合作和师生交流。此次实践之旅,队员们对未来的就业方向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和思考,实践支队不虚此行。


撰稿人:周嘉月

图片来源:邵长坤、周嘉月

审核人:卢麾、孙丹一


上一篇:地研18集体荣获2020年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十佳班集体荣誉称号

下一篇:地学系良师益友阳坤 | 行走在高原上的教书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