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用心对待每一个同学,并一直坚持做下去。”

——黄国锐

pic0黄国锐地学系院系成立大会工作照.jpg

清华大学 “一二·九”辅导员奖旨在激励广大辅导员继承和发扬“一二·九”精神,热爱祖国,勤奋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学生“爱国、成才、奉献”,每年表彰100名左右优秀辅导员。

踏入清华园的那一刻起,黄国锐便和地学研工结下了不解之缘。无论是带领生研14班获得研究生优秀集体,还是率领研会获得优秀研会称号,黄国锐一直在努力、用心地做好手头每一份工作。三年的时间,他坚持用自己的努力让同学感受到研究生集体的温暖,他坚持用自己的热情让同学对地学有更高的归属。每一次付出,都是对自己的一份历练,也收获了同学的肯定。“一二·九”辅导员奖获得者黄国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直在努力,一直在用心。

推广群众体育,积极带动地学运动氛围

着力推广群众体育工作,是黄国锐在研会年度工作计划的第一项。就如何鼓励并推动地学系群众体育常态化发展,黄国锐与地学研会体育部同学进行了多次沟通,最终提出了“你运动我买单”的体育活动,并通过“运动换积分”的形式鼓励同学积极锻炼。在实施的第一学期中,地学系记录参与运动人数高达684余次,并前后开设了篮球、足球、羽毛球、游泳、排球、乒乓球、跑步、网球、健身等体育俱乐部。也是在这一年,地学系实现了参与全部马杯项目的突破。目前,地学系浓厚的体育氛围正悄然持续着,每天晚上游泳俱乐部的微信群里总会有人约着游泳,每周五晚上西体室内篮球场总会传来地学同学的呐喊,科研之余的体育锻炼必不可少。黄国锐自身也积极参与到体育锻炼中,先后代表地学系乒乓球、足球、篮球队等参加学校马约翰杯比赛。

pic1黄国锐和队友参加马约翰杯五人制足球赛.jpg

黄国锐和队友参加马约翰杯五人制足球赛

加强院系交流,开创工作新思路

地学系作为人数较少的院系,为解决地学同学与兄弟院系同学交流的问题,黄国锐提出将与其他院系研会联合举办活动,以此促进同学间交流的设想。2015年,地学研会将自身品牌活动“地心放映室”进行改革,与机械、航院、社科以及水利五个院系研会合作举办该活动,并更名为“周五放映室”,寓意着每周五晚上,一场电影,一次交流,一场联谊。目前,该活动已成为院系间同学交流的桥梁,自多院系合办的形式以来,该项活动每期参与的同学人数稳定在30-60人,累计惠及的同学接近3000人次。从2015年初次尝试联合举办,到现在合作已有六个学期,这个活动正在逐步成为清华校园特色联谊文娱活动。

pic2多院系合作举办周五放映室.jpg

多院系合作举办周五放映室

完善研工架构 挖掘同学潜力 多维度服务同学

结合新时期、新媒体、新任务的变化,黄国锐注重工作思考与总结,并在系研工组长武海平老师的鼓励支持下,主动调整研工队伍的搭配分工,充分挖掘研工组同学的工作潜力,带领团队服务同学。2016年,地学系研工组新闻中心在已有研会宣传部基础上筹备建立,主要负责“清心地学”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宣传和推广地学系各项活动,为同学提供了解和接触各项科研信息活动的平台。黄国锐全程参与了新闻中心的筹建和规划,从微信号的名字,到团队的工作重心,再到运营管理等。目前该公众号拥有粉丝2000余人,推送内容包括地学系重要活动,学术讲座、生活娱乐等内容,成为地学系同学必备的新媒体工具。此外,黄国锐还组织筹备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旨在为地学系各项活动提供志愿服务支持。2016年的开学迎新日,志愿服务队同学首次与研工组一起参与迎新工作,很好的解决了研工组人手不足的问题,同时给予其他同学志愿服务的机会,保证活动圆满完成。志愿队还承担了地学系图书室的日常管理、毕业季行李运送搬家等工作,为地学系同学生活提供了便利。

pic3.黄国锐和研工组老师同学合影.jpg

黄国锐和研工组老师同学合影

【个人简介】

黄国锐,男,2014年进入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学习,攻读硕士学位,2016年提前攻读博士学位。2015年8月至2017年8月担任地学系研究生德育助理,期间先后担任生研15带班助理,新生助理、地学系研究生会主席、研工组副组长。曾获北京市三好学生,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清华大学优秀研究生共产党员,清华大学优秀德育工作助理,清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曾获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一等奖,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工作一等奖,连续三年获综合优秀奖学金。

编辑 | 仇菁源

图片| 地学系新闻中心

上一篇:《新地学人》第十八期

下一篇:“一二·九”辅导员奖获得者黄国锐 | 一直在努力,一直在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