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为落实校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地研19党支部于10月19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日。

一、不忘初心,牢使命教育

上午10点30分,地研19党支部于蒙民伟科技大楼S818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当代青年人的使命”为题的教育活动。本次教育活动由地学系党总支书记罗勇授课,党支部书记张岩主持,地研19班级同学全体参与学习。

1.中国共党人的初心

罗勇老师首先从国家层面介绍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这是符合新时代党政建设的迫切需要,也与当代青年的使命与责任密切相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集中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是党的最高理想和共同理想的统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加应该认识到反思学习与成长的经历,回顾入党初心以及入党誓词,并结合当时确立的人生目标的反思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意义。

2.亲身经历分

罗勇老师首先从自身家庭情况对老一辈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为实现共产主义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程进行介绍。老一辈人为实现民族独立,维护国家尊严,领土完整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先烈们为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此外,还有更多清华的老学长们不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现在的幸福生活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随后,罗勇老师结合个人经历介绍和阐述了他在学习和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为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以及中国气候科研和服务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结合在联合国工作的经历,表明全球气候变化与我国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建设研究的关系。让同学们认识到由于文化的不同,政治立场的不同,实现共产主义,实现全人类解放的基础还是要回到初心,为自己民族发展作出的努力同样也是对全人类的贡献。

3.当代青年人的

考虑到专业背景,当前应对气候变化,中国的压力和挑战仍然很大。在气象领域发展存在的关键问题,首先是缺乏原创性工作的研究,这个在气候气象以及其他方面都显著存在;其次是缺乏复合型人才。这也导致我们在进行相关研究时,存在很多关键部分被卡的问题,因此国内的的研究还是应该着眼于在基础核心问题的解决方面。

最后,罗勇老师对其个人发展以及地学系发展情况进行总结,阐述了地学系发展迅速,取得众多关键成绩的主要原因为两点:多学科交叉,系教师队伍专长各不相同,但都以地球系统科学为平台,围绕地球系统模式发展,开展地学研究。

此外,地学系引入定量化研究,选择发展地球系统模式,而超出描述性研究,这两年也是清华地学系十年间取得显著成绩的主要原因。

二、《我和我的祖国》支部

下午3点,地研19党支部联合地研171和地研18党支部于中关村美嘉电影院举行《我和我的祖国》联合观影活动。本次观影活动由三个支部的党支书张岩、任浙豪、夏杨带队,三个支部的党员同学和积极分子共同参与,并做了观影感想的分享:

1.王恒琪 (地研19党支部 中共党员&组织委员)

看完影片,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不得不说,我被影片中的人物感动了。可是转念一想,我身边不也存在这样的人吗,他们爱党爱国,甘于奉献,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者自己的力量。今年是特殊的一年,一方面是我们亲爱祖国的七十华诞,另一方面今年也是我在清华园过的第一个年,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每一个清华人所展现的那种爱国情怀,甚至在浴室都能听到有人在哼唱爱国歌曲。在这里,我们歌颂祖国歌颂党,感谢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走向新时代,感谢中国共产党让中国从站起来到强起来。未来几十年,我们青年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主力军,我们是平凡人,却有幸做着不平凡的事情,正如电影中一样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让我们高呼清华人阅兵的口号:祖国万岁,青年加油!

2.刘姝(地研19党支部 中共党员)

《我和我的祖国》是祖国华诞70周年的献礼片,7个小故事: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7个历史时刻:开国大典,原子弹第一爆,女排三连冠,香港回归,奥运会开幕式,神州飞天,抗战70周年大阅兵通过一个个小的“我”的眼中展现出来,这些激动人心的时刻在一代又一代国人的脑海中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回忆,在中华民族漫长瑰丽的历史画卷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无论是排除万难确保国旗顺利飘扬在天安门上空的工程师,隐姓埋名献身国防科技的科学家,香港回归时一分不差的升起五星红旗的升旗手,抑或是将来之不易的奥运会开幕式门票让给汶川地震中失去父亲的小男孩的出租车司机,将阅兵正式检阅的机会让给同事的女飞行员,这些小人物见证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崛起,又为祖国的前进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作为中华儿女,我们深感骄傲与自豪!

3.章语之(地研19班 入党积极分子)

观影前了解到的《我和我的祖国》,是七个国人皆知的重大故事,本以为会与以往记叙为主的影片一样,但在看完电影讲述的第一个故事之后,我意识到影片的震撼性,理解了“以小人物见证大时代”的含义,他们就是普通的我们,我们祖国的强大离不开每一个“小我”,当看到练习乒乓球的小朋友,甚至直接联想到了小时候学球的自己;看到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才意识到盛大的仪式不止有张艺谋这样熟为人知的名字,祖国的发展与我们,其实很近。

通过本次活动日,各位党员同志从理论和实践全面理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内核。支部联合共建的形式促进了各支部同志间的交流,并且通过“党团班”的形式,在班级内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让各个同学真正记住自己肩上的使命,将自己的初心牢记于心。

上一篇:地研172党支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项活动分享会

下一篇:“一二·九”活动系列-“策马环球”联队“一二·九”动员大会暨首次分声部排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