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图片新闻
新闻热点

报告题目:生态系统碳汇计量监测方法与实践

报告时间:2024年3月25日 13:30-14:30

报告地点:清华大学第四教室楼4302

主 讲 人:张小全/研究员

报告时间 2024年3月25日 13:30-14:30 报告地点 清华大学第四教室楼4302
主 讲 人 张小全/研究员

讲座简介

生态系统碳汇对于国家实施双碳战略,实现双碳目标以及履行巴黎协定的自主承诺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重新启动之际,国家首批发布的四个方法学中就有《造林碳汇》和《红树林营造》两个生态系统类型的方法学,充分体现了国家对生态系统碳汇在碳交易市场中的重要性和全社会对生态系统碳汇交易的期待。本讲座基于专家多年的研究和实践,主要介绍生态系统碳汇的概念、碳计量和监测的方法以及面临的挑战。

主讲人简介

张小全,生态学博士。现任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首席科学家。曾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气候变化与森林学科组首席专家。领衔编制了中国首次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温室气体清单编制。起草了全球第一个被CDM执行理事会批准的“CDM退化土地再造林方法学”和第六个被批准的方法学“以灌木为辅助的CDM退化土地造林再造林方法学”,开发了全球首个CDM造林再造林项目“广西珠江流域治理再造林项目”以及其它多个在中国和印度开展的CDM造林再造林项目。领衔和深度参与开发了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前期中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CCER)多个林业碳汇项目方法学,如竹子造林碳汇项目方法学、小规模非煤矿区生态修复方法学、森林经营碳汇项目方法学等;开发了多个CCER造林、森林经营、矿区生态修复项目。参与生态环境部最新发布的CCER造林碳汇项目方法学和红树林造林方法学的编制。领衔蚂蚁森林植树造林和保护地碳汇计量方法学及碳计量。作为CDM执行理事会造林再造林工作组成员(2006~2015),领衔和深度参与CDM造林再造林项目方法学的整合和修订,方法学工具和指南的起草。作为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审评专家(2004~2015)、专家组协调人(2009~2015),参与近40个国家温室气体清单的年度评审。曾任CDM造林再造林方法学评审专家(2005~)。作为主要作者曾参与IPCC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优良做法指南、2006 IPCC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指南、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2013 IPCC清单指南增补等多个IPCC方法学和技术报告的编写,参与VCS农业、林业和其它土地利用标准的起草。曾任IPCC温室气体清单数据库编辑委员会委员。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主编(合著)出版专著11部。

上一篇: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第443期

下一篇: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第44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