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0年5月19日,清华大学地学系俞乐课题组在《中国科学:地球科学》(SCIENCE CHINA - Earth Sciences)上发表题为“基于AVHRR,MODIS,LANDSAT数据和BFAST算法的中国30米逐年土地覆盖/土地利用数据集(1980-2015)”(Annual 30 m land use/ land cover maps of China for 1980–2015 from the integration of AVHRR, MODIS and Landsat data using the BFAST algorithm)的论文。

陆地资源卫星(Landsat)30米分辨率数据被广泛应用于长时间序列土地变化研究,但因其时空覆盖不全,难以被直接用于开展中国逐年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制图。在本研究中,俞乐课题组使用中分辨率(250米)成像光谱仪(MODIS)数据集和低分辨率(8千米)全球模拟与制图研究数据集(GIMMS),结合逐5年30米中国土地利用数据库(CLUD)和时间序列分析方法,得到1980~2015年逐年中国土地利用数据集(CLUD-A)。论文探索了加性季节和长期趋势突变检测算法(BFAST)在全类型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检测中的有效性,通过检测中低分辨率时间序列数据的断点,来补全CLUD数据中缺失年份的变化信息,变化精度达到75.61%。这套数据集展示了我国近40年以来农田、城市、森林、草地、水体等的时空动态过程,具备了与逐年统计数据相一致的更新频率。逐年数据集还能够减少单期、两期等“静态”土地利用/土地覆盖数据集作为陆面模型输入带来的模拟结果偏差。因此,CLUD-A可以为我国生态环境监测、模拟和政策评估等提供支持。

清华大学地学系博士生徐伊迪为论文第一作者,俞乐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合作者包括清华大学地学系宫鹏教授、李伟副教授,中科院空天院彭代亮副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资环学院孟冉教授,中科院地理所徐新良研究员。本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007/s11430-019-9606-4

供稿:徐伊迪

审核:武海平、俞乐

图文排版:付美娟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宫鹏教授团队发布全球1982~2015年逐年长时序动态土地覆盖数据产品

下一篇:地学系俞乐课题组发布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油棕种植园分布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