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0年4月,地学系俞乐课题组在《地球系统科学数据》(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上发表题为”2001-2016年逐年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油棕种植园分布数据集”(Annual oil palm plantation maps in Malaysia and Indonesia from 2001 to 2016)的论文,发布了一套2001-2016年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100米空间分辨率逐年油棕分布数据集。

近年来,全球对植物油和生物燃料的需求不断增长,导致东南亚(尤其是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油棕种植园显著扩张,大量侵占东南亚地区的热带森林。据统计,1990-2005年间50%的新增油棕种植园面积来源于森林砍伐。此外,油棕扩张还造成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温室气体排放增加。定量分析油棕扩张造成的环境影响需要时空分辨率更高的油棕土地覆盖动态数据集。

本研究中使用合成孔径雷达数据ALOS PALSAR,ALOS-2 PALSAR-2和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IS数据集得到首套2001-2016年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100米逐年油棕分布数据集。首先,采用前期建立的全球油棕样本库和随机森林监督分类器对PALSAR数据进行分类,得到2007–2010和2015–2016年油棕分布范围;然后,在数据缺失年份(2011-2014年和2001-2006年)使用MODIS数据和变化检测算法补全变化年份得到逐年油棕变化数据集。基于验证样本的精度评价表明,该数据集制图精度为86.61%、变化精度为75.74%。分析结果表明,在2001-2016年间,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油棕种植园面积分别增加了146.60%和322.46%。该数据集还可以被进一步应用于区域碳循环,农业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油棕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等研究。

俞乐课题组博士生徐伊迪为论文第一作者,俞乐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合作者包括清华大学地学系宫鹏教授、李伟副教授、程瑜琪博士生和法国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Philippe Ciais教授。本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清华大学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earth-syst-sci-data.net/12/847/2020/essd-12-847-2020.html

数据网址:https://doi.org/10.5281/zenodo.3467071

图 2001-2016年油棕增加和减少分布图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俞乐课题组发布中国1980~2015逐年土地覆盖/土地利用数据集

下一篇:地学系阳坤教授课题组揭示青藏高原浅薄积雪消融的关键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