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2023年11月17日至19日,清华大学地学系师生参加了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的首届全国信息地理学大会暨中国地理学会信息地理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清华大学地学系卢麾教授和白玉琪教授分别组织了“信息地理学与地球系统科学”和“地理信息服务”专题论坛,俞乐副教授受邀作特邀报告。

在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中,地理科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为了进一步推动信息地理学的研究和发展,中国地理学会决定成立信息地理专业委员会,并举办本次大会。本次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和苏州科技大学联合主办,旨在探讨“信息化时代的中国地理学”。

参会师生合影

11月19日,卢麾教授组织并主持了“信息地理学与地球系统科学”专题论坛,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江汉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师生围绕遥感制图、遥感反演、气象数据产品研制、生态水文模型开发及运用等展开交流。

俞乐副教授在“信息地理学与地球系统科学”专题论坛作题为“基于信息地理学方法的土地系统科学和可持续发展研究”的特邀报告。报告展示了俞乐研究组在土地利用制图方向上的最新进展,深入浅出地从地理信息学的角度介绍了如何有效利用土地利用制图辅助可持续发展研究,并对土地系统科学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白玉琪教授在信息地理学与地球系统科学、地理信息理论与方法、地学数据中心三个专题中,分别以“地球系统科学领域的数据基础设施研究”“地理数据-信息-知识-决策的贯通:进展和展望”和“ISO 19130-3影像传感器的地理定位模型标准”为题作报告。此外,围绕他牵头组织的“地理信息服务”专题,与会嘉宾就大模型、国家级平台、重大领域应用和国际标准研制四个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从上至下、从左至右,分别是楼书含、江锐捷、林鸣作报告。

地学系2019级博士生楼书含、2020级博士生江锐捷和林鸣分别在信息地理学与地球系统科学、信息地理学与可持续发展、地理知识图谱等分会场作学术报告。


供稿:江锐捷、林鸣、楼书含

编辑:王佳音

审核:卢麾、白玉琪、俞乐 耿睿

上一篇: 地学系举行纪念“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建立70周年辅导员校友座谈会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就业实践 走进航天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