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2023年9月2日,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以下简称“地学系”)2023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系主任罗勇教授,党委副书记卢麾教授,研工组组长俞乐副教授,教师代表杨军教授出席开学典礼。系党委书记耿睿主持典礼。

耿睿主持开学典礼

罗勇致辞

罗勇代表地学系全体师生,对2023级研究生新生致以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清华地学学科发展的背景和目标。他指出,在全球气候变化构成当今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的背景下,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是清华大学的使命与担当。在人才培养方面,地学系旨在培养能够在地球科学领域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的学者和教师,以及在国家政府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从事地球环境变化政策制定、执行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努力营造“鼓励原创、交叉合作、和而不同”的学术氛围。罗勇介绍了“坚持科学与政策并重,理论与实践并行”的清华地学学科发展和研究特色。围绕“如何塑造健康的师生关系”,罗勇引用清华大学梅贻琦校长的“从游论”、杨斌副校长提出的“苛刻的爱(tough love)”,以及卡尔·古斯塔夫·罗斯贝(Carl-Gustaf Rossby)与学生相处的几件趣事,介绍了三种不同的师生关系。他强调了学风道德的重要性,并向新生同学给出十点提示。他寄语新生同学,在清华园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健全心智、增长知识、提升能力、强壮体魄。

杨军发言

杨军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以“机遇”“挑战”为关键词寄语新生。他表示,清华大学在软、硬环境方面为学生的个人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建议新生同学要抓住这个机遇,充分利用好地学系和清华提供的各种条件,全面提升自己的素质和能力,让自己成长为社会需要的栋梁之材,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抱负。同时,在入学后也要从一个科研新人快速进化成能和国内外同行坐而论道的研究者,并且及早做好学业规划并严格遵照执行。“清华一直秉承‘行胜于言’的校风,在用实际行动而不是空洞语言来履行自己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杨军说。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把自己的学业、个人发展和国家与社会的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在为国家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时更好地成就自己。

刘姝发言

地学系2019级直博生刘姝代表在校生发言。她表示,面对极端天气事件的不断发生,地球系统科学是当今世界新兴的多学科交叉领域和热点方向,作为清华地学人,投入到研究中是当今时代的召唤与重大需求。她认为,清华大学地学系是一个具有国际视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大平台。她以“进入博士阶段心态和学习方法的转变”为主题分享了三点感悟和经验:第一,从外在评价体系转变为内在评价体系;第二,从被动接受教育转变为主动寻求教育;第三,用科研思维研究如何更好地生活,做自己生活方面的导师。

孙晋婕发言

孙晋婕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围绕“应如何在地球系统科学领域做出新的突破,贡献自我力量”发言。在她看来,这需要具备无畏挑战、突破边界的勇气,也要日拱一卒、日日精进的沉淀。她认为,在清华园这个崭新的环境中,尝试不同的事情,不给自己设限,更多地向外拓展。同时,也要培养好的习惯,从细微处变化,更多地自我精进。追求个性化的发展、实现人生观价值观的完善。

林岩銮讲授培养方案

集体合影

典礼结束后,地学系党委书记耿睿讲授党课,地学系副系主任林岩銮教授讲授培养方案。


文字:王佳音

图片:吴宇辉 陈亚微 张玉光

审核:俞乐 卢麾  耿睿

上一篇: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2023年)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西安市勘察测绘院新型智能测绘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