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2023年6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地学系)-西安市勘察测绘院新型智能测绘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揭牌仪式在清华大学丙所会议室举行。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副书记焦莉丽、西安市勘察测绘院党委书记、院长甘斌、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孟祥利、地学系主任罗勇出席仪式并共同为中心揭牌。西安市勘察测绘院杨健、张占瑜、张国强,清华大学地学系卢麾、俞乐、付昊桓等共同见证了揭牌仪式。仪式由罗勇主持。

孟祥利、焦莉丽、甘斌、罗勇为中心揭牌

孟祥利代表清华大学向出席仪式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表示欢迎,对其长期以来对联合研究中心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孟祥利表示,通过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清华大学和西安市政府携手围绕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深化双向服务、互惠互利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促使技术力量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创造出更大的成绩。

孟祥利致辞

焦莉丽在致辞中对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她表示,希望以中心揭牌仪式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各自的优势,建立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合作机制,在人才培育、平台建设、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奋力谱写校地合作新篇章。

焦莉丽致辞

揭牌仪式后,中心主任付昊桓介绍了联合研究中心运行情况和研究进展。双方就下一步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讨论。

揭牌仪式现场

清华大学(地学系)-西安市勘察测绘院新型智能测绘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于2022年4月,是地学系成立的第一个联合研究中心。联合研究中心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的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卡脖子’技术难点,促进遥感、测绘、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等相关学科方向的进一步融合发展,解决城市管理中的难点与痛点,提高城市管理决策效率,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成立一年以来,联合研究中心已在城市遥感多源数据融合、道路识别、建筑物识别、变化监测、城市风道模拟、城市内涝模拟等诸多方面取得了喜人的进展,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获得多项软件著作权。其中,“可完成小时级中国地表覆盖制图的弱监督机器学习方法”获得2022年超算最佳应用提名奖,“西安市50年遥感夜光影像”作品在清华大学科技博物馆展出。

供稿:清华大学(地学系)-西安市勘察测绘院新型智能测绘联合研究中心

编辑:王佳音

审核:耿睿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2023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下一篇:磨砺以须出锋芒,倍道兼进正当时 |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罗勇在2023届地学系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