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4月17日,欧洲科学院院士、法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挪威科学院院士Nils Christian Stenseth的名誉教授授予仪式在工字厅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仪式前会见了Nils Christian Stenseth教授。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理学院院长、地学系主任宫鹏参加会见。

邱勇向Stenseth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和奥斯陆大学的合作历史,表示非常荣幸Stenseth教授能够加入清华、受聘为清华大学名誉教授。邱勇希望Nils Christian Stenseth在受聘为清华大学名誉教授之后,能够更多地和清华开展合作,为清华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做出贡献。

在随后的名誉教授授予仪式上,Nils Christian Stenseth从邱勇手中接过聘书,受聘为清华大学名誉教授,他是目前唯一一个受聘清华大学名誉教授的挪威人。

聘任仪式结束后,Nils Christian Stenseth发表了“关于过去和现在的鼠疫研究-中国和挪威合作项目”演讲。他首先回顾了在第三次流行病(始于1900年)期间鼠疫对人类的危害;然后对中国和挪威的合作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Stenseth教授就挪威和中国在生态学、进化、基因组学、统计和数学模式等的紧密的合作做出了展望。

Nils Chriatian Stenseth教授1949年生于挪威,现为挪威奥斯陆大学生态与演化研究中心(卓越)主任, 是挪威大学生态学和进化论领域的世界级权威生物生态学家,挪威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法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以及美国、俄罗斯等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Stenseth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人口生物学(生态学和基因结构);大规模的生态和进化模式;气候变化的影响(生态学和进化论);陆地、海洋和淡水系统。 Stenseth教授共发表论文727篇,是过去十年在挪威的所有研究领域中被引用次数最多的自然科学家,他被列为欧洲第五位高被引生态学家。

Stenseth教授热心同中国生态学同行的交流合作,他先后和清华大学地学系两名教师合作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等著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目前Stenseth教授还在接收清华大学地学系的访问研究生。

上一篇:地学系荣获清华大学2017年国际合作与交流暨港澳台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下一篇:清华大学和英国Exeter大学签约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