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 > 课程体系 > 研究生课程 > 正文
气候变化科学概论
主讲人:

学分 :  

学时 :  

开课学期 :  

课程类别 :  

描述

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了解气候变化科学的基本知识和最新进展,解答关于气候变化科学的质疑,更好地认识当前全世界和我国应对气候变化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熟悉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政策措施、技术选择和国际治理制度,培养敬畏大自然、珍惜资源和节约能源的意识;对于理解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低碳经济和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也有所裨益。本课程的学习还有助于培养独立思考能力、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形成国际视野、全局观念以及多学科交叉的思维方式。本课程可以为今后有兴趣从事全球变化和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同学进一步深入研习相关专业课程打下基础。

课程内容简介:

当前,全球气候正经历着一场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深刻影响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构成当今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国际科学界不断深化对气候变化及其与人类活动相互作用的认识,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科学基础和决策依据。通过合作和对话共同适应与减缓气候变化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广泛共识。妥善应对气候变化涉及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变革,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大任务,事关全人类的长远利益。 本课程是集气候变化科学、气候变化的影响、适应与脆弱性以及减缓气候变化等内容于一体的全校性通识课程。本课程介绍全球气候变化的事实、成因及预估,气候变化对主要行业、领域及区域的影响,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主要政策措施和技术选择,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与国际制度,应对气候变化与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等之间的协同关系,以及气候变化经济学和气候伦理等内容。 本课程将采用多媒体教学和专题讨论(panel discussion)的教学方式,通过大班授课与小组研讨相结合,加强师生和同学间互动,促进教学相长。每个主题均附有思考题,促进学生对相关问题的思考和批判性思维的拓展。本课程还将组织联合国气候变化模拟谈判和气象局实地参观,提高教学效果。 由于气候变化科学正在快速发展,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本课程将跟踪形势发展,及时补充和更新教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