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图片新闻
新闻热点

报告题目:基于大数据的中国植被产品制图:人工智能在生态学研究的一些思考

报告时间:2023年12月18日13:30-15:05

报告地点:清华大学蒙民伟科技大楼南楼818

主 讲 人:郭庆华/教授

报告时间 2023年12月18日13:30-15:05 报告地点 清华大学蒙民伟科技大楼南楼818
主 讲 人 郭庆华/教授

讲座简介:

在当今的生态学研究中,大数据和人工智能(AI)技术的融合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在植被生态学领域,这种技术融合为我们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方法,以更准确、高效地研究和监测植被。该报告重点探讨了基于大数据的中国植被产品制图的技术进展和应用前景,尤其是人工智能在这一过程中的作用和潜力。报告探索了基于大数据的植被遥感产品制图技术。通过整合多源遥感数据,包括野外调查、众源采集、多源近地面遥感扫描和卫星遥感等数据,以及利用AI算法(如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研制更准确、高效的中国植被产品。该报告进一步阐述了人工智能在解析植被动态变化中的独特优势。通过AI技术,研究人员能够更好地理解气候变化、土地使用变动等多种影响因素对植被分布及其健康状况的作用。此外,结合AI算法,我们能够从大规模的中国植被产品数据中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揭示中国植被分布格局的变化、驱动机制以及预测生态系统变化趋势与响应。同时,报告也指出了将AI技术应用于植被生态学研究中存在的一些挑战,如数据质量的控制、AI算法的透明度、可解释性等问题。最后,报告展望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包括提升AI模型的泛化能力以适应不同生态环境,和探讨大规模AI模型在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潜力和价值。

主讲人简介:

郭庆华,博士,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本科和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回国前系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环境工程学院创始教授、终身正教授;2020年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现任北京大学遥感所所长,中科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副主任,《生物多样性》副主编,加州大学内华达研究所客座教授等职务,入选斯坦福2023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主要致力于开展以激光雷达为主的多源遥感技术研究并推动其在生态学、林学、农学等学科的交叉应用;在Nat. Commun. , Nature Clim. Chang, Ecology,IEEE GRSM,Remote Sens Environ等领域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160余篇,出版专著三部。

上一篇: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第438期

下一篇: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第43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