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图片新闻
新闻热点

报告题目:气候变化背景下大气污染对我国陆地碳汇的影响

报告时间:2021年5月7日(周五)10:00-11:30

报告地点:清华大学蒙民伟科技大楼南楼S808

主 讲 人:乐旭 教授

报告时间 2021年5月7日(周五)10:00-11:30 报告地点 清华大学蒙民伟科技大楼南楼S808
主 讲 人 乐旭 教授

讲座简介:

作为大气污染的主要成分,近地面臭氧和大气气溶胶不仅降低空气质量,影响地气系统能量平衡,也对人体健康造成重大危害。然而,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些大气污染物对植物健康以及生态系统的碳循环也有深刻影响。本研究利用观测与模式相结合的方式,解析臭氧和气溶胶对陆地碳通量的调制过程,评估现阶段我国大气污染对生态系统碳吸收的影响,并预估陆地碳汇对未来气候变化和大气污染的协同响应。研究表明,大气污染会导致我国生态系统净初级生产力降低9-16%。在未来低排放情景下,控制臭氧将有利于增强陆地碳汇,助力我国2060年碳中和目标。

主讲人简介: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主要从事大气环境与生态系统相互作用的数值模拟研究。自主研发了包含大气污染生态效应的动态植被模式,揭示了臭氧和气溶胶对生态系统碳吸收的影响机制,评估了臭氧-植被相互作用对我国大气污染的反馈。在《自然-通讯》、《自然-气候变化》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一作/通讯35篇)。入选2015年度中组部海外引才计划青年项目,2020年度江苏省杰出青年项目,2020年度江苏省“双创人才”项目。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



上一篇:专题学术报告|科技成果转化服务

下一篇: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活动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第35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