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4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以下简称“地学系”)-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公服中心”)合作交流座谈会在清华大学蒙民伟科技大楼举行。清华大学地学系主任罗勇,公服中心副主任陈云峰、公服中心首席申彦波等出席会议。

 

清华大学地学系主任罗勇教授发言


罗勇首先代表地学系向公服中心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地学系的发展历史及基本情况,并回顾了双方合作的历史。罗勇表示,目前国家高度重视碳达峰、碳排放与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工作。希望通过进一步交流与讨论,双方可以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寻求更多的合作可能。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陈云峰发言


陈云峰表示,清华大学是培养气象人才的摇篮,黄厦千、赵九章等名人辈出。当前,面对国际环境以及社会需求的变化,气象服务也迎来了新的挑战,面临新的机遇。清华大学地学系拥有前沿先进的科研成果,希望今后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沟通,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实现更多的成果转化。

                           

地学系教师代表发言。从上到下,从左至右分别为林岩銮、黄小猛、蔡闻佳、徐芳华和俞乐。


地学系林岩銮教授,黄小猛、徐芳华、蔡闻佳和俞乐副教授,薄宇高级工程师等围绕地球系统模式、地球系统观测、地球系统过程和地球系统管理等研究方向,报告了各自科研进展情况。林岩銮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联合地球系统模式的发展和性能以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一些科研成果。黄小猛副教授结合清华大学地学系AI案例为公服中心提升预报能力献言献策。徐芳华副教授介绍了与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合作在气候模式海洋数据同化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与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合作在大气-海洋-海浪耦合模拟预报方面的研究进展。蔡闻佳副教授介绍了地学系在气候变化与人群健康方面的研究进展和研究计划,并畅谈了可能的合作方向。俞乐副教授介绍了基于卫星遥感观测的土地覆盖和土地利用制图方法、数据产品及其潜在应用。薄宇高级工程师介绍了精细化动态排放源清单技术在空气质量达标和碳排放、碳达峰协同治理路径中的应用。

无锡九方科技创始人兼CEO 周峥介绍了九方科技的发展历程,以及确定的商业化及产品化路径。


                           

周峥和薄宇发言。


公服中心首席申彦波、业务科技处处长陈辉、风能太阳能中心主任姚锦烽等围绕气象观测、用AI技术提升气象预报能力、气候变化与人类健康、风能太阳能发展等方面与地学系教师一起进行了交流。

华新天力总经理唐立岩、风能太阳能中心博士贾蓓西,以及地学系业务办公室李娟等参加了座谈会。


                           

合作交流座谈会与会人员合影


 文字/图片:王佳音

  审核:罗勇 武海平


上一篇: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活动 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第354期举行

下一篇:地学系举办师生趣味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