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4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举办云上特邀报告,邀请关大博教授作“后疫情时代全球气候变化减排的新机遇与新挑战”报告,助力宣传“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增强师生的环境保护与绿色低碳意识。报告会由地学系系主任罗勇教授主持,来自清华各院系以及各兄弟高校150余名师生参加。


 

图片

报告会视频截图

 

罗勇代表地学系对参与本次特邀报告的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他介绍了清华大学地学系的发展历史及基本情况,并补充阐明了“世界地球日”的相关背景。随后,他以“新冠疫情如何影响未来走向”为切入点,希望大家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多学习,多思考。

随后,关大博作了题为“后疫情时代全球气候变化减排的新机遇与新挑战”的报告。他提到,数据对气候变化研究的很重要,但在碳排放数据库领域,中国的话语权还不是很够。因此,他的研究团队长期从事碳核算清单方面的研究,建立了CEADS碳排放数据库,打破了国外垄断的局面。在此基础上,关大博结合新冠疫情的扩散与防控力度,指出关键产业链受疫情影响严重,及时且大力度地采取疫情防控措施可以将影响降到最小。但同时,疫情期间的碳排放较2019年有明显降低。有关后疫情时代的碳排放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疫情可能为全球结构性减排提供契机,但也有可能是报复性增长的开端。关大博指出,未来需要特别关注最不发达的小国家群体,它们可能成为新的排放“巨头”。报告最后,他强调,“共识、诚信”是全球气候变化谈判的基石,应当充分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在讨论环节,关大博系统地回答了“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疫情是否会成为遏制全球变暖的转折点”以及“如何在后疫情时代有效地减缓气候变化”等问题,多名来自兄弟院校的师生参与交流,氛围十分热烈。

图片

关大博教授作分享时的资料截图

 

本次讲座聚焦气候变化与疫情防控等热点话题,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地学前沿与研究方法,增强了保护地球、绿色低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意识。

供稿:江锐捷

图片:孙丹一 江锐捷

审核:武海平 卢麾 地学系研团

 

上一篇:地学系举办首届“梦寐以球”学生节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举办启航沙龙--“地蕴风采”云上校友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