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地学 > 正文

 

作者/骆倩雯


截至2020年,《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画上句号,北京市的空气质量也再上一个台阶。这三年行动计划下,北京市的大气治理措施效果如何?空气质量提升到水平?下一步该如何施策?对此,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教授张强在今天举行的2021北京国际大都市清洁空气与气候行动论坛上进行了分析,评估了的措施成效和环境效益影响。

大气治理超额完成计划任务

《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到,到2020年,全市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比2015年减少30%以上,重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各区PM2.5年均浓度不超过55微克/立方米。

2020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降至38微克/立方米,首次实现“30+”;PM2.5PM10、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和臭氧浓度与2017年相比降幅分别为34.5%33.3%37%50%38.1%9.8%

同时,优良天数持续增加,由2017年的238天增加到2020年的276天,一级优的天数从2017年的79天增加到2020年的106天,蓝天“含金量”明显提升。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日逐年减少,2020年全年未出现严重污染日。

张强表示,从浓度指标看,北京市可以说大幅超额完成行动计划任务,但秉着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很有必要对“蓝天保卫战”的污染治理措施进行梳理,量化评估各类措施的执行效果与环境效益,更新北京及周边地区排放清单,量化气象条件变化对北京市空气质量的影响,总结“蓝天保卫战”实施过程中的经验与不足,分析下阶段的减排和污染治理潜力。

氮氧化物减排速率超5年工程治理

通过测算,2017年至2020年,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进一步“瘦身”,减排20%64%,二氧化硫、氮氧化物、VOCs、一次PM2.5分别下降64%40%20%32%。二氧化硫的减排主要来自于工业部门;氮氧化物的减排主要得益于交通部门;VOCs的减排主要得益于民用部门;一次PM2.5的减排主要来自于扬尘源。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重型柴油车等的强力整治,氮氧化物的减排速率超过2013年至2017年大规模工程治理阶段。通过优化车型结构,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机动车占比超过60%,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以机动车为主要来源的二氧化氮年均浓度连续两年达到国家标准,优于巴黎、首尔等部分国际大城市。从区域看,北京周边省(区、市)排放量协同下降5%31%,进一步助力区域和本市空气质量改善。

从具体措施来说,对二氧化硫减排贡献最大的是锅炉、散乱污、拆违综合整治;对氮氧化物减排贡献最大的是交通结构调整,主要得益于淘汰老旧车辆、车辆结构优化升级;对PM2.5减排贡献显著的措施有扬尘源综合整治、交通结构和锅炉、散乱污、拆违综合整治;VOCS的减排主要得益于VOCS重点行业治理、交通结构调整和重点行业企业搬迁。

二氧化硫的下降比例在四种污染物中最高,其次是PM2.5、氮氧化物、VOCS。周边省份氮氧化物的减排比例在5%13%VOCS的减排比例为011%PM2.5减排比例为13%28%。北京市污染物排放量降幅显著高于周边地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VOCSPM2.5的减排比例分别为周边水平的2倍、4倍、3.3倍和1.4倍。

2020年新冠疫情也推动了“被动”减排。北京社会经济活动强度显著下降,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减少,新冠疫情导致的被动减排分别占2018年至2020年北京市氮氧化物、VOCSPM2.5减排量的18.8%29.3%以及35.3%

“七分”主动减排“三分”天帮忙

“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成果显著:北京市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相比2017年显著下降,其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VOCsPM2.5排放分别下降64%40%20%32%2020年北京市年均PM2.5浓度达到3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改善及污染物降幅均领跑周边区域。

相比2017年,本地减排贡献了8.0微克/立方米,占比47%;周边减排贡献了4.6微克/立方米,占比27%;气象变化贡献了4.4微克/立方米,占比26%。本地减排包括本地措施减排和新冠影响,在PM2.5浓度下降中分别贡献6.1微克/立方米和1.9微克/立方米,占本地减排的76%24%。本地措施减排贡献中,交通结构调整和扬尘源综合整治贡献突出,贡献占比分别为21%20%

张强说,总体上看,三年蓝天保卫战期间,“七分”靠减排(本地减排为主导),“三分”为气象条件有利。在本地减排措施中,车型结构调整及重型车整治、绿化和扬尘精细化治理对PM2.5改善作用最显著。

不过,张强也表示,虽然北京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是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目前主要面临PM2.5和臭氧的双重压力,在PM2.5尚未达标情况下,臭氧污染问题日益凸显,特别是夏季会出现PM2.5和臭氧浓度“双高”现象。

同时,本市大气污染减排空间收窄。随着本市多年来持续性、大规模、集中化工程减排项目的陆续实施完成,工程减排的潜力空间越来越小。另外,区域传输影响显著。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污染物排放强度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5倍,一旦发生不利气象条件,易发生区域性重污染天气,北京市空气质量的改善越来越依赖区域的共同减排。

张强建议,北京市下一步的大气污染治理,坚持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相协同,建立能源消费总量和能耗强度“双控”长效机制,严控能源消费总量,从车辆电动化、供暖清洁化、建筑节能化等领域,推进节能降耗。坚持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治理,以氮氧化物和VOCs减排为重要抓手,持续推进多种污染物协同减排。坚持本地和区域共治相协同,坚持共建共治共享良好的生态环境。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上一篇:“百年一遇”洪水等极端异常天气频发,专家:气候变化的健康威胁在不断增加

下一篇:2060年可再生能源从29.5%增至70%?低碳技术不能“掉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