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6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在蒙民伟科技大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地学系主任罗勇教授出席典礼并致辞,地学系2021届全体毕业生、2020届毕业生代表、毕业生导师共50余人出席了典礼。未能出席典礼的2020届毕业生和毕业生亲友通过线上直播,共同见证了毕业生们这一人生重要时刻。典礼由地学系副系主任、党总支副书记武海平副研究员主持。

毕业典礼现场

武海平主持典礼

地学系副系主任张强教授宣读了地学系2020届和2021届毕业研究生名单及优秀毕业生名单,并向毕业生们表示了祝贺。

张强宣读毕业生名单

地学系2020~2021学年度毕业生代表、“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李元龙、“2021年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杨帆发言。李元龙分享了在地学系期间坚持不懈开展科研工作的心路历程,以及在出国交流期间对当下国内科技发展面临巨大挑战的深刻感悟。李元龙表示,地学系毕业生们应继续坚持并发扬清华人敢为人先、敢于创新、敢想敢做的拼搏精神,在新的起点继续发光发热,为祖国强盛和民族复兴的伟业添砖加瓦,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共同努力奋斗。

杨帆代表毕业生们向地学系全体导师的悉心培养表达了感激之情。她回顾了在地学系期间成长的一个个难忘的瞬间,表达了和同学们五年同窗形成的浓厚情谊。她希望毕业生同学们牢记清华“行胜于言”的校风,树立与时代同向同行的远大目标,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中,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毕业生代表李元龙发言

毕业生代表杨帆发言

地学系林岩銮教授作为导师代表致辞,为毕业生们送出寄语和祝福。林岩銮用“修炼自己,照亮他人”八个字诠释了研究生培养理念。他表示,自己成为地学系研究生导师以来,一直致力于不断拓宽科学眼界和视野,保持终生学习习惯和不断提升科学鉴赏力。他希望毕业生们心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将远大的志向与脚踏实地结合在一起,用使命感和内驱力激励自己,在未来的道路上不断战胜困难、不断超越成长。

林岩銮致辞

在系主任致辞环节,罗勇教授向毕业生们以及帮助他们成长的教职员工和亲友们分别表达了祝贺和感谢。罗勇表示,师生关系是天下最纯洁的关系,老师对学生的感情是“苛刻的爱(tough love)”。学生学习的过程也不仅仅是“完美完整”地记录学习内容的过程,更是一个建构性学习、实践性学习和创建性学习的过程。他强调,地学系坚持“鼓励原创、交叉合作、和而不同”的学术氛围,培养科学和批判精神,树立国际和全局视野,形成以“包容、沟通、责任”为核心的职场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罗勇还对毕业生们提出了殷切希望。他希望大家能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前夕来校考察时候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自信,乘势而上,勇于担当,努力在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在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在坚守奋斗和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罗勇致辞

最后,罗勇为地学系2021届校友理事杨帆颁发聘书,并为毕业生们逐一颁发学位证书。典礼在全体人员齐唱清华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颁发校友理事聘书留影

毕业合影

 供稿:陈亚微

编辑:王佳音

审核:武海平

上一篇:地学系1个党支部、3名党员荣获清华大学“七一”表彰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彭怡然研究组定量评估泰国清迈生物质燃烧源棕碳的直接辐射强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