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新闻热点

近日,清华大学地学系白玉琪教授受聘参与国际月球科研站大科学工程技术组和运管运营组的立项论证工作。

国际月球科研站是中国联合多国共同建设的综合性科学实验设施。依据“总体规划、分步实施、边建边用”的原则,国际月球科研站将按照三个阶段分步实施。计划2028年前建成基本型,开展月球环境探测和资源利用试验验证;2040年前建成完善型,开展日地月空间环境探测及科学试验,并建成鹊桥通导遥综合星座,服务载人登月和火星、金星等深空探测;之后建设应用型月球科研站,由科研型试验站逐步升级到实用型、多功能的月球基地。

白玉琪团队长期从事地球和空间科学数据基础设施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主持研制了地球观测组织(GEO)和国际卫星对地观测委员会(CEOS)的多项国际大型遥感观测数据共享和互操作系统,牵头研制了清华大学第一项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地理信息国际标准。今年8月,白玉琪团队负责的“国际月球科研站”大科学工程培育项目《国际月球科研站数据体系总体方案设计》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图1 “国际月球科研站”培育项目大总体协调会会议现场

供稿:陈舟

编辑:王佳音

审核:耿睿

上一篇: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4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招募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