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新闻热点

420日上午,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地球系统科学系(简称“地学系”)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第354期举行。第一场分论坛以“气溶胶云降水和气候”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上同步举行的方式。地学系主任罗勇教授致开幕辞,8位嘉宾应邀作主旨报告并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地学系教师林岩銮、彭怡然、王勇主持论坛,线上线下共计26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清华大学地学系主任罗勇致开幕辞


罗勇首先代表地学系对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的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参加论坛的国内外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清华大学和地学系的发展历史及基本情况。罗勇表示,很高兴为此次学术论坛提供平台,期待各位参会嘉宾和听众针对报告的主题充分交流,认真研讨,共同探讨相关学术主题,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随后,与会嘉宾分别进行主旨报告。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罗亚丽教授作题为“台风和城市化对中国极端降水变化的影响”的报告。NOAA/GFDL明毅教授作题为“中国西北地区夏季降雨:物理机制与变湿趋势成因的报告。北京大学薛惠文教授作题为“北极混合相态云中的气溶胶-云相互作用”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赵传峰教授作题为“气溶胶对云特征和对流性降水影响的观测认知的报告。南京大学汪名怀教授作题为“气溶胶云生命周期效应的卫星观测和模拟研究的报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陆春松教授作题为“液相云中微物理过程的观测、模拟和参数化”的报告。中国科技大学赵纯教授作题为“梅雨季降水的全球变分辨率数值模拟研究”的报告。南京大学赵坤教授作题为“基于双偏振雷达的Nida(2016)台风外雨带微物理特征分析及微物理方案评估”的报告。这些报告聚焦当前气溶胶云降水与气候方向的多个前沿科学问题,既有基础的大气物理或动力过程机制分析,也有模式中参数化研发方面的深入探索,更有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热点气候问题,如极端降水、梅雨、台风等方面的研究。

围绕论坛主题和嘉宾的主旨报告,与会师生踊跃提问并进行了积极讨论。师生们纷纷表示,这些学术报告非常精彩,参加论坛很有收获。主持讲座的三位地学系教师林岩銮、彭怡然和王勇也简要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和近期科研成果。

与会嘉宾祝贺清华大学110周年华诞,同时对地学系的组织协调表示感谢。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这样的学术交流活动非常必要,期待今后能有更多的交流机会,并分享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

本期论坛创造了自清华大学地学系直播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以来参会人数最多的记录。在直播过程中,共2300多人参与了微博观看,23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参加论坛。

微博直播现场、腾讯会议现场视频截图

参会人员在线合影

论坛现场

论坛与会人员合影


供稿:李娟

图片:彭怡然、李娟、王佳音

编辑:王佳音

审核:武海平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科研成果展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合作交流座谈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