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1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以下简称“地学系”)在主楼327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新雅书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梅赐琪副教授和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副主任续智丹出席。清华大学地学系党委书记、系主任罗勇教授,地学系全体研究生导师和系办公室职员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地学系副主任林岩銮教授主持。

梅赐琪作报告

梅赐琪作主题为“结构功能主义视角的课程设计——从片段到章节再到课程“的报告。他从结构功能主义角度出发,介绍了结构与功能的关系,并指出教学中讨论结构功能主义的必要性。他在报告中强调,课程要以学科学习为中心,应“教无定法、教必有法”。

王焓作报告

围绕专业必修课建设,地学系王焓副教授做主题为“研究生创新研究方法”的课程建设报告。她回顾了课程发展历程,介绍了课程设计与授课情况。她提到,课程设置应该以“三位一体”为培养目标,同时具有互动、实践、探索、共建及陪伴学生成长等特色。另外,也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和深度思考能力,鼓励学生为探索“无人区”研究做好心智准备。

在交流环节,与会教师围绕如何引导学生进行探索“无人区”研究、博士后培养等内容展开讨论,并共同研讨了《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一书。续智丹、地学系刘竹副教授、彭怡然副教授做了相关介绍和分享。

罗勇讲话

在总结发言环节,罗勇传达了学校第二十六次教育工作研讨会的指示精神。他表示,此次会议组织精心,达到了预期目的。会议通过以研讨促共识的形式,帮助教师更好地理解学校在学科布局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新思考。他强调,地学系的人才培养也要跟上学校发展规划的步伐,提高培养质量。他鼓励教师和学生开展原创性研究,在精品教材与精品课程建设等各方面实现突破,取得更大进步。


文字:彭小娟

图片:赵青松 付美娟

编辑:王佳音

审核:张强

上一篇: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开放基金 课题申请指南(2022年)

下一篇:2022年第十一届“清华大学—浪潮集团计算地球科学青年人才奖” 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