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图片新闻
新闻热点

报告题目:地理信息科学的学科定位探讨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30日(周一)13:30~15:05

报告地点:清华大学第六教学楼6B407

主 讲 人:刘瑜 教授 北京大学

报告时间 2020年11月30日(周一)13:30~15:05 报告地点 清华大学第六教学楼6B407
主 讲 人 刘瑜 教授 北京大学

讲座简介

在地理学学科体系中,地理信息科学具有独特的、不可或缺的地位,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它为部门地理学研究提供数据整合和分析的方法和工具,从而强调地理学作为观测性学科的性质;2)为了达成上述目标,需要研究地理学基础概念和规律的形式化,通过体现“空间思维(spatial thinking)”,强化地理学作为一个统一学科的理论基础;3)进而,借助于信息系统的开发,将地理学研究成果输出到其它领域,产生知识溢出,体现了地理学“经世致用”的特点。本报告将涉及这些问题,并结合最新的人工智能和时空大数据进展,探讨地理信息科学的未来发展。

主讲人简介

刘瑜,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博雅特聘教授、副院长。长期致力于支持地理空间模型与分析方法研究,针对地理大数据提出的社会感知理论及方法在国际学界产生了较大影响,负责参与国家科研项目十余项。担任地理信息科学国际刊物Computers, Environment and Urban Systems副主编;获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奖项。

上一篇: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第350期

下一篇: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第3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