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5月21日,地学系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二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会在蒙民伟科技大楼南楼S818会议室召开。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九联系指导组成员李希浩出席,系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会。会议由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罗勇主持。

图1 集中学习现场

系党总支委员、副系主任张强以“感悟初心宗旨,传承伟大精神”为主题作重点发言。张强首先结合专业方向回顾了建国后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重大部署和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采取的各项举措,以及近年来国家在全球气候变化谈判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同时,张强还对清华大学围绕国家需求复建地学学科的历程进行了深入解读。他表示,地学系围绕国家在应对全球环境变化及可持续发展问题方面的重大需求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教师虽然来自于不同学科,但是在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科研工作中时刻不忘初心宗旨,共同努力奋斗,在地球系统模式、大气环境治理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罗勇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二集中辅导报告和参加地学系师生联学共建活动的心得感悟,对党和革命先辈在实现民族解放的百年征程中所展现的伟大精神进行了回顾。罗勇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作为高校教育科研工作者,应牢记高校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和科研工作者追求真理、矢志不渝和艰苦创业的精神,为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投身于世界一流地学学科建设不断汲取精神力量。

系党总支副书记、副系主任武海平围绕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系党总支委员、研工组组长卢麾围绕清华地学人将科研工作扎实落在祖国大地,系党总支委员黄小猛围绕投身地学学科建设的初心以及在地球系统模式建设中的心路历程,逐一作学习感悟分享和交流发言。

李希浩在发言中表示,地学系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二的集中学习研讨中,学习内容与本学科方向结合紧密,通过细致梳理地学学科的发展历程以及清华校友在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研究中的突出贡献,进一步明确了高校科研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宗旨,历史梳理脉络清晰,达到了预期的学习效果。希望地学系理论学习中心组进一步深化学习成效,力争在我国碳中和等国家重大科研攻关工作中做出清华学者应有的贡献,实现教育报国、科研报国的初心使命。


图2 参会人员合影

供稿:陈亚微

审核:武海平


上一篇:地学系午餐沙龙系列活动报道——“中国煤电转型的流域尺度水压力风险”学术交流

下一篇:地学系组织参观美术学院校庆特展和110年校史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