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概况 > 大事记 > 正文

1月28日,首届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论坛暨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在蒙民伟科技大楼举行。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吴国雄院士、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陈左宁院士、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郭华东院士等多位专家及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以下简称“地学系”)师生参加会议。论坛由地学系党总支书记罗勇主持。

地学系党总支书记罗勇主持论坛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论坛”由地学系主办,旨在为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人员提供科研交流的平台,促进地球系统科学快速发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地球系统科学发展暨清华大学地学学科建设”。与会嘉宾与地学系师生围绕地球系统科学领域发展所面临的关键性挑战和研究方向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地学系主任宫鹏教授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郭华东院士作报告

地学系林岩銮教授作报告

地学系白玉琪副教授作报告

地学系蔡闻佳副教授作报告

地学系杨广文教授作报告

论坛上,清华大学地学系主任宫鹏教授,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郭华东院士,清华大学地学系林岩銮教授、白玉琪副教授、蔡闻佳副教授、杨广文教授分别介绍了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学科建设情况,地球大数据研究、公共集成地球系统模式研发、地球系统观测与大数据分析、地球系统管理与人类健康等方面研究情况,报告了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研究成果。

吴国雄院士发言

陈左宁院士发言

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钱德沛教授发言

交流讨论环节中,与会嘉宾围绕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以及清华地学学科未来建设方向提出了建议。吴国雄院士表示,目前中国相关学科的发展模式百花齐放,挑战和希望共存。希望各兄弟单位发挥特色,加强交流与合作,利用国家在计算能力上的优势开展地球系统数值模拟研究,为发展中国的地球系统模式这一共同目标而努力。陈左宁院士认为,清华大学地学系自成立以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是实实在在的多学科交叉的成果。她建议相关研究可以从地球系统的数据分析入手,更多地解决实际问题。中山大学钱德沛教授表示,高性能计算正是和地学结合以后,才凸显出它的作用和重要性。清华非常重视超算对相关学科开展模拟和应用的支撑,这是非常有远见的做法。清华地学系在国产超级计算机的平台上真正开发出了我们国家自己的地学模拟软件,是非常有意义的事。他希望清华地学能坚持走下去,为其他相关学科也开辟一条新的“国产化”道路。

地学系宫鹏教授介绍地表遥感研究成果

地学系罗勇教授介绍可再生能源气象学研究进展

地学系阳坤教授介绍青藏高原气候模拟的挑战与进展

地学系彭怡然副教授介绍地球系统模拟中的气溶胶及其气候效应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张峰教授介绍适用于云微物理特性连续变化的辐射传输新方案研究

地学系卢麾副教授介绍西南国际河流模拟与预估研究

南京林业大学陈奕兆助理教授介绍碳循环不确定性评估和矩阵方法的应用

地学系黄小猛副教授介绍大数据辅助地球系统数值模拟研究

地学系王斌教授发言

清华大学海峡研究院喻朝庆副教授发言

地学系黄文誉副教授发言

地学系杨军教授发言

宫鹏对与会嘉宾给予清华地学学科发展的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清华地学系将与同行密切合作,面向国家战略,解决重大问题,以“行星健康”研究为抓手,参与国家大数据工程建设并作出积极贡献,推动实现数据共享,加强研究落地,解决民生问题。

第七届“清华大学——浪潮集团计算地球科学青年人才奖”获奖者合影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由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和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七届“清华大学-浪潮集团计算地球科学青年人才奖”颁奖仪式。中国科学院大学李忠海、清华大学张诚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张峰三位学者获颁青年人才奖。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上一篇:“东亚迁徙鸟类与栖息地生态学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教育部批准建设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学科建立90周年暨复建9周年大会举行